項明生 - 重回春熙|非誠勿遊

由我出生的地方太平橫街42號,走到成都市中心的春熙路,只是2.5公里的距離,這就是我7歲前全部的世界了。我童年的活動範圍就在太平橫街42號的院子裏,平日足不出戶,因為我從來沒有上過幼兒園。一個月只有一次機會我會出院門。我的老師兼校長婆婆一早就起來梳頭整理,然後牽着我的小手,帶我「進城」。

這城曾經有明清時代的皇城、少城、大城三道城池,一個套一個,固若金湯。但在50年代已經拆了三道城牆。由我家徒步沿着錦江,20分鐘就走到了東大街,那裏有唯一的一間國營麵店,婆婆會停下來買一碗麵給我吃。70年代的中國內地餐廳是沒有侍應的,只有同志。婆婆先要去坐在門口的那個同志那裏用糧票加錢買一張麵票,然後自己去廚房,向廚師換一碗甜水麵。婆婆就端到我的面前,一條一條地餵我吃麵,這是我人生吃過的最好吃的麵條。她一直盯着我吃,我問她為甚麼自己不吃,她說不喜歡吃。一整碗就給我一個小屁孩吃光了。我怎麼會知道,那時候的糧票是捨不得用的珍貴資源。

我拍拍肚皮說吃飽了,婆孫就繼續沿東大街走10分鐘,就走到春熙路了。這裏藏着一間千年古廟大慈寺,玄奘大師也曾在此講經四年,文革時代重門深鎖。再度開門時,已經華麗轉身成為熙熙攘攘的潮流勝地太古里。

我這次就住在太古里的博舍,成都黃金地段最奢華的酒店,卻極有品味地低調孤寂,像京都東山的日式禪風,只因業主是來自香港的太古集團。坐在偌大的陽台,俯瞰這陌生的出生地,恍如隔世。
項明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