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風雲|一年之計在於春

時光荏苒,對股民而言,過去一年,過得更慢如蝸牛。恒指由2月見頂回落,跌足10個月,以12月中22665點年內低點計,累挫27.3%,災情傷透人心,度日如年。面對新的一年,難免忐忑不安。一年之計在於春,從樂觀一面看,現應處趁低收集時份,而非止蝕離場。期待今年先低後高,不算奢望。
  恒指過去一年下跌13.6%,即使不計由高峰回挫逾27%,跌幅也是全球最大之一。折騰過後,期待黎明將至,人之常情,但面對現實,影響去年疲憊不堪的三大不明朗因素,迄今仍在,對今年港股表現難免有所保留。
  這三大淡因包括中美關係未因拜登上場而改善、內地嚴管措施未見停步、內房股債務問題困擾仍在,令投資者步步為營,儘管恒指成份股平均市盈率已降至單位數字的9.2倍,股息率更平均高達11.4厘,便宜莫甚,也不敢貿然入市。銀幣有兩面,從另一方面看,只要三大淡因有明顯改善跡象,投資心態由觀望轉化為行動,大市即可扭弱為強,大幅反彈。
  再從走勢角度分析,恒指由2020年3月低位21139點,大升10044點至去年2月高位31183點,經10個月向下,已先後跌破黃金比例四個主要支持位,屬股災式跌市,見底是遲早的事。假設22665點為今次跌浪底部,技術反彈三個主要目標,依序是25918、26924及27929點,以年底收23397點計,升幅介乎10.8%至19.4%。大家不妨把握博反彈後的獲利回吐時機。
科網跌得重彈得快
  去年跌得最傷,當然是一眾科網相關股份,連「股王」騰訊(700)也由高峰大跌達47%,莫論快手(1024)竟可暴跌85%,可見災情嚴峻,並非技術調整那麼簡單。向前看,科網股今年能否否極泰來,是港股回穩關鍵所在。博反彈,首先仍要在科網板塊尋寶。騰訊及美團(3690)始終是首次之選。快手跌得重,有望彈得最勁,可列為低買高沽短炒對象。
  其他板塊各有可取對象,藍籌可留意建設銀行(939)及工商銀行(1398),地產股揀新世界發展(017)。敲冷可參考華潤醫療(1515)、天能動力(819)及上實城開(563)。科技工業股,中芯(981)已由高位回落42%,有利趁低收集。至於大上大落的二三線股,多不勝數,細心觀察,大膽假設,時刻有意外收穫!祝大家新年欣喜,投資順手!
雷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