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風雲|煤炭股受惠新形勢 - 雷雨

俄烏之戰,影響全球。金融、工業至整體經濟,陷入困境。股市首當其衝,除非和解達成協議,港股易跌難升,加上本身疫情嚴峻,人心惶惶,縱有入市撿拾平貨念頭,仍難免卻步。建議維持審慎投資策略,留意心儀目標股,備作日後部署。

筆者過去兩周提及的目標股,包括中國宏橋(1378)、中國秦發(866)、聯想集團(992)及商湯(020),上周表現尚算穩定,其中以前兩者進度稍勝預期,可能已錯過低位收集機會,特別是秦發,上周追隨受惠新形勢的三大煤炭股,一度升至0.435元,不但突破上月15日高位0.415元,並觸及2019年8月對上一個高位0.435元,令平均線正式排出「牛陣」,中短線可望直指2018年高位0.9元,倍升可期。

內地煤炭市場處境,因應俄烏之戰,正醞釀新變化。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新能源崛起,成為全球強攻目標後,煤炭的能源地位動搖,差點被一致認為夕陽西下,前景黯淡,但炮火連天爆發,難免拖慢開發新能源步伐,內地對煤炭市場的重視程度,預計不減反增。

根據報道,俄烏衝突刺激煤價高企,伴隨冬奧結束,內地下游復工復產,帶動煤炭需求增加,但供給端彈性小,煤價易升難跌,業界預期景氣周期持續向好。儘管煤炭長協價格對市場有所衝擊,新形勢足以抵消影響程度,預期三大動力煤股中國神華(1088)、兗州煤業(1171)及中煤能源(1898),今年仍可取得佳績,支持股價進一步向好。
神華首選 小敲中煤

從股價走勢分析,三大煤股中,兗煤年初至今累升46%,跑贏神華同期升幅27%及中煤24%,後兩者大有條件追落後。神華屬龍頭股,優先考慮,特別在市盈率及股息率都比兗煤及中煤吸引,加上至今未接近超買區,大勢仍向好,宜中長線持有。中煤有利之處是市帳率最低,現價僅0.62倍,相對神華1.04倍及兗煤1.6倍,分別折讓40%及61%,可作走小路博短線之選,要留意是上周五最高5.7元,已逼近反彈阻力位5.74元;一旦升破才可挑戰上次高位6.87元。

相關股還有上文提及的秦發及較早時曾推介的首鋼資源(639),均屬刀仔鋸大樹對象,只要煤炭板塊形勢不變,偶有神來之筆,令人驚喜!
雷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