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 藍籌新貴強者愈強|股海風雲

上周世界政局瞬息轉變,主要股市處變不驚,投資氣氛未受影響,港股仍未打破悶局,恒指游走10天、20天及100天線之間,收21725點。龍頭科網股獨旺阿里巴巴(9988),加上能源汽車及手機配件股表現特佳,佳勢延續可期。值得兼顧是上月「染藍」四股,經短暫整固後,漸呈新貴威力,優先留意。

四大藍籌新貴權重最大是中芯國際(981),佔0.6%,其次依序是東方海外(316)0.27%、中升控股(881)0.26%及中國宏橋(1378)0.18%。由5月20日公佈「染藍」至上周收市計,四股股價表現大致與權重比例相符,中芯由16.28元升至上周收17.5元,升7.5%,中升同期升6.1%,東方海外升2.6%,宏橋則跌11%。由此可見,基金按權重加進投資組合,早期形成強者越強局面,直至完成組合調配告一段落為止,之後才根據基本估值而各自發展。
  中芯是內地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04年在港上市,招股價2.69元,經16年10股合1調整後為26.9元,現價比招股價仍潛水35%,比2020年高峰44.8元更跌逾六成,只要中芯食正目前科技大浪潮,交出上佳成績,加上已成功躋身藍籌之列,長期獲基金持有,股價非無條件及機會重遊舊峰。
中芯首季進度理想

目前形勢對中芯可說是好淡參半,雖面對美國諸多限制,但今年上半年半導體產能結構性緊缺,在短期內只有加劇,需求則持續增長,晶圓價格居高難下,估計今明兩年中芯業績可維持強勁增長。今年首季數據顯示,中芯收益同比增67%,盈利更大增1.8倍至4.47億美元;以上年首季佔全年盈利9.4%推算,進度理想,保守評估全年盈利料達19億美元,增11.6%,現價預測市盈率僅9.1倍,以龍頭地位論,相對主要同業華虹半導體(1347)現價預測市盈率13.3倍,折讓32%。

中芯由52周高位30.8元,下滑至今年4月最低14.64元,累挫52%。假設中期見底,上周觸及50天線即反彈,只要趨勢不變,不難向黃金比例反彈區20.8元至24.6元推進,升幅介乎20%至40%。

另外三新貴預測市盈率,以中升的11.3倍最高,但東方海外及宏橋則低至2.1倍與3.4倍,後兩者皆有可取之處,納入為參考對象。
雷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