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 港股尋底之旅近尾聲|股海風雲

港股內憂外患,不明朗因素揮之不去,尋底之旅,終點何在,看似遙遙無期。從估值及技術走勢角度分析,或有不同看法。除非意外之中尚有意外,否則長期大跌浪應十分接近尾聲。

恒指上周五曾跌至17926點,跌破3月上次低位18235點,氣氛偏淡,向下望還有多少跌幅,若只看內外因素,疫情儘管仍未止息,但從死亡率評估,專家已傾向視新冠病毒為風土病,加上不少國家及地區已進入全面解封狀態,對經濟復甦無疑是一支強心針。至於加息主要是針對通脹,只要俄烏之戰結束,物價迅速回復常態,利率止升,股市憑低估值支持,吸引避險資金回流,尋底之旅即可結束。

目前恒指成份股平均市盈率已低至6.7倍,破歷來大型股災最低紀錄,估值之低,出人意表,只須信心回復,即可強力反彈。從恒指長期走勢觀察,以月線圖評估,由2008年金融海嘯起計,過去14年以來,只有五次跌穿100周平均線,偏離幅度如下:08年10月30.1%、11年10月11.6%、16年2月15.5%、20年3月13.3%及22年9月28.8%。以此引證,目前跌穿100周線的偏離幅度,只差1.3%便追平海嘯見底水平,換言之,以此推論,今次底部料在17926點,就在咫尺之遙。

目前恒指100周線9RSI低至20嚴重超賣水平,比08年的27更傷,技術反彈近在眉睫,催化劑還看本港對處理疫情的態度。新加坡已趕過香港成為亞洲最大金融中心,於國際金融中心排名升至第三港降至第四,若不及早放寬入境限制,恐短期內難以反先新加坡。
騰訊港交所優先考慮

再看港股兩大領頭羊表現,騰訊(700)上周低至275元,創近四年低位,跌穿100周平均線324元達15%,比港交所(388)仍險守100周線之上更為疲弱。以騰訊日線9RSI低至21、100周線28評估,應已站在底部邊緣。假設確認見底,短期技術反彈目標356.6元,升幅近三成。

假設大市反彈及回旺,港交所領頭羊威力不讓騰訊專美,預期100周線牢不可破,短期反彈目標355.4元,升幅28%。兩股比較,難分軒輊,不妨兩者兼顧。除騰訊外,美團(3690)、阿里巴巴(9988)及京東集團(9618)亦可列入觀察名單。
雷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