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 港股轉勢何去何從|股海風雲

美息見頂露曙光,全球股市齊上衝。港股早與美股脫節,上周五恒指大幅裂口高開逾千點,近年罕見,雖一度受制50天線,幸10天線重越20天線,為7月14日失守以來首見黃金交叉,加上消化急升引發湧現的獲利貨源後,即突破50天線阻力,交投升溫,直指2萬點大關;以黃金比例首個反彈目標20933點推算,升幅逾兩成。

上周五恒指技術指標呈明顯由熊轉牛勢頭,但後市何去何從,仍受制於內外形勢,除美息見否已接近摸頂階段外,中美元首會晤能否帶出重大啟示,都深深影響大市中期走向。從個別板塊表現評估,向好形態不至曇花一現。

科技板塊始終是大市火車頭,騰訊(700)、美團(3690)及京東(9618)等,上周紛呈黃金交叉,升勢凌厲,帶動二線科技股翻騰,例如快手(1024)及商湯(020)等,單日升幅不亞領導股,市場氣氛無疑大幅改善,扭轉近期人心偏淡劣勢,對後市不宜過份看淡。

另一突轉強勢板塊,有點出人意表是內房股。龍頭中國海外發展(688)及龍湖(960)上周五分別大升逾10%,全周更大漲15%及40%,前者地位至尊,勁升有理;後者近期跌幅至驚人程度的84%,惜兩股技術指標尚欠轉勢指示。短線對象可轉移至個別二三線地產股,特別是已出現黃金交叉的中國海外宏洋(081)及上實城開(563),兩股均為老牌紅籌子公司,前者由中國海外發展持38.3%,後者由上海實業(363)持43.93%,皆坐擁大量內地優質地皮,股價卻相對脫節,以市帳率比較,分別低至0.29倍及0.16倍,上升潛力不可輕視。單看股價表現,根據過去18個月走勢評估,宏洋反彈目標3.85元,升幅27%;上實城開目標0.66元,升幅30%。
牛市重臨非奢望

美國今次連續加息不停,主要是針對美CPI指數曾升至8.5%近40年最高水平,但通脹加劇不止因前兩年過度「放水」,最致命打擊是疫情及俄烏之戰,嚴重影響全球物資及能源供應𨫡,直接及間接推高物價,並非因經濟過熱所致,實際上巿場需求,更因新冠疫情從未消退而不增反減,可見大幅加息僅是權宜之策,停戰及疫退之後,預期加息潮告終,牛市重臨絕非奢望。
雷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