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一山 - 恒指尋找第二隻腳?|有錢圖

港股跌跌不休,近日不少分析估計恒指正尋找第二隻腳。對於不太熟識技術分析的朋友,可能不了解甚麼是第二隻腳?找到之後又會如何?第二隻腳可能在哪裏出現?

所謂第二隻腳,其是就是W底的第二個底部。雙底是W底的一種,第二個底低過或高過第一個底,也是W底。以恒指周線圖為例,2015年5月以小雙頂展開急瀉,至9月尾跌至A以「曙光初現」反彈,出現第一隻腳,10月下旬反彈至B以「穿頭破腳」見頂,翌年2月跌至C點,出現第二隻腳,但留意14周RSI出現底背馳,翌周即以「早晨之星」見底,之後展開大升浪。

另一例子是2020年1月恒指以「穿頭破腳」展開大跌浪,3月中跌至D後急劇反彈,陰陽燭出現「錘頭」,是為第一隻腳,4月反彈至E後以「烏雲蓋頂」回吐,5月下旬跌至F出現「倒轉錘」利好訊號,翌周出現「早晨之星」,確認第二隻腳,之後也展開大升浪。

以上例子可見,兩隻腳都會出現利好的陰陽燭訊號,若第二隻腳低過第一隻腳,技術指標很多時會出現背馳。今年3月中恒指大跌至18235點後大力反彈,陰陽燭出現「長尾錘」,可能是第一隻腳,反彈至22523點後再跌,看來正尋找第二隻腳,前周「曙光初現」看似有機會是第二隻腳,可惜上周又以大陰燭下跌,並未確認見底,看來或要等待下一個利好訊號。
美團回測均線支持

恒指3月中大跌至18235點之所以能夠出現第一隻腳,至少有兩個技術因素,一是跌至2016年2月熊市浪底C,找到支持;二是剛好調整了前升浪(D至G)的1.272倍(18407)。後市若再探18235點附近出現利好訊號,恒指有可能以雙底結束跌市或展開反彈;若跌得較深,回調前升浪的1.382倍(17302)附近也有可能是第二隻腳所在,屆時宜留意會否出現利好訊號。

美團(3690)上周五跌4.67%,收報157元,不過北水持續買入,上周五再獲淨買入逾8億元。大摩早前出報告推介,認為是行業首選,目標價提升至240元。走勢上,3月中於底部出現「早晨之星」後,初步出現浪高於浪走勢,上周五回試平均線見支持,可候155元買入,短線目標價191元,跌破145元止蝕。
金山軟件上望27元

金山軟件(3888)上周五收升1.3%,報23.2元,內地要求政府部門以國產電腦設備替代外國貨,支持電腦硬、軟件股做好。走勢上,金山正橫行築底,MACD牛差擴大,短線料上試27元阻力,可候22.5元買入,目標價27元,跌破21.5元止蝕。
伍一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