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邊財話|OPEC干預油價料高位企穩

  國際油價今年整體呈現震盪上漲勢頭,很明顯在拜登政府與頁岩油業者角力、缺乏美國頁岩油的攪局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這隻有形之手,充份發揮真干預力度,在其把控之下,國際油價明年有望在供需雙方都能接受的區間內波動,油價的急劇上漲和下跌將難以持續,市場供需仍將扮演基礎性角色。
  原油市場雖然是不折不扣的全球化市場,但OPEC自成立以來一直是市場的有形之手,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OPEC一度失能引發國際油價跌至負值,去年4月達成的歷史性減產協議則使OPEC與俄羅斯等減產夥伴國的有形之手,變得更強大且更靈活。與幾年前相比,美國頁岩油產量因諸多因素影響而對油價的敏感度大降,而由OPEC成員與俄羅斯等產油國組成的OPEC+再次掌控對油價的影響力。
  全球石油需求今年繼續顯著恢復,而產油國力圖減少石油庫存,石油市場供應在夏季到來後顯得明顯緊張,油價逐步走高,油價在三季度曾突破每桶75美元,甚至向每桶80美元衝擊,美國、印度和日本等主要石油消費國開始公開表達擔憂,並呼籲產油國增加供應量,在產量政策上刻意保持謹慎的OPEC+並未因此提高供應量,歐洲能源供應危機在10月份導致油氣和煤炭等化石能源價格的顯著上漲,布蘭特油價在突破每桶80美元後漲勢不止,由於經濟復甦受威脅並令美國等因高通脹而面臨國內政治壓力,美國聯合多個主要石油消費國在11月23日揮出聯合釋放原油儲備的重拳,隨後Omicron變異毒株的消息席捲全球,油價才明顯回落。
明年市場供需料穩
  展望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預計將達到2019年水平,但需求增幅將明顯小於今年水平,而全球石油供應尤其是來自美國等非減產國的產量將有更大增長,市場供需預計不會維持緊張態勢,國際能源署發佈12月份石油市場報告說,美國、加拿大和巴西原油產量看起來將達到歷史高位,明年OPEC+以外國家的原油日產量或將增加180萬桶,考慮到產油國縮小減產力度的既定計劃,明年全球原油供應將大幅增加640萬桶/日,遠高於今年150萬桶/日的增幅。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