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邊財話|就業數據加速美聯縮表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非農業新增就業崗位19.9萬個,顯著低於市場預期的40萬個,數據還顯示去年12月美國失業率,從11月的4.2%降至3.9%,同樣低於市場預期的4.1%,當月小時平均工資環比漲幅為0.6%,顯著高於市場預期的0.3%。有關數據公佈後,市場對原先已表明減少購債的美聯儲縮表預期進一步增強,認為美聯儲將很快開始加息及縮小資產負債表的行動。

儘管12月份美國新增非農就業崗位低於預期,但市場傾向認為,美國正在達到充份就業目標,就業崗位繼續增加的潛力已較為有限,因而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進一步強化。華爾街的分析師普遍認為,去年12月非農就業報告整體強勁,雖然新增非農就業崗位低於預期,但過去兩個月修訂後非農就業崗位有所上調,美聯儲正在達到其充份就業的目標,非農就業數據增加了美聯儲在3月份加息的理由,況且當月小時平均工資也出現上漲,這可能會讓美聯儲繼續釋放縮小購債規模的訊號。

在這一解讀和市場預期的推動下,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周五繼續上漲,收於1.767%,當日盤中最高達1.801%。當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收盤時均下跌。截至當天收盤,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81點,收於36231.66點,跌幅為0.01%;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19.02點,收於4677.03點,跌幅為0.4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44.96點,收於14935.90點,跌幅為0.96%。
物價續漲增通脹惡化風險

事實上,美聯儲上周三所公佈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的紀要中,已釋放可能提前上調聯邦基金利率並啟動資產負債表縮減進程的訊號,會議紀要顯示,在美國經濟走強和通貨膨脹水平不斷上升的大背景下,美聯儲可能提前上調聯邦基金利率,並在此後啟動資產負債表縮減進程,而與會的美聯儲官員普遍指出,考慮到美國經濟、勞動力市場和通脹形勢,在新冠疫情初期實施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已不再合理,比預期更早地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可能是有必要的」。幾乎所有與會官員都認為,在首次加息後的某個時間點啟動「縮表」進程「可能是合適的」。一些與會官員支持在開始加息後「相對很快」開始「縮表」。

會議紀要還顯示,美國物價水平居高不下,已經引起美聯儲官員的高度警惕和擔憂。美聯儲官員普遍認為,物價持續上漲增加了通脹惡化的風險,而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可能會加劇這一風險,同時住房成本和租金不斷上漲、更廣泛的工資增長和更長期的全球供應瓶頸都可能改變通脹前景。一些與會官員指出,未來美聯儲有理由採取「較不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