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邊財話|提振內需先穩增長 - 黃惠德

國家統計局公佈,初步核算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14.367萬億元人民幣,按不變價格計算,按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總量規模和人均水平持續提高,意味中國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但從季度數據分析,第四季GDP按年增長下滑至4%,顯示經濟下行壓力日增,為今年經濟前景蒙上陰影。為此發改委在周二新聞發佈會上公佈,圍繞經濟平穩開局,北京將推出一系列新政策舉措,希望可以穩定增長。

發改委發言人指出,內地經濟持續恢復發展趨勢未改,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雖然今年第一季面臨的不確定因素較多,要把政策發力點適當向前移,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提高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把握好政策節奏、力度和重點,致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特別是要抓緊推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及時研究提出振作工業運行的針對性措施,以及適當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2021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4%,拉動GDP增長5.3個百分點,今年將堅持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致力挖掘居民消費潛力,推動消費總量擴大和質量改善,中央將適時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措施,不斷完善促進共同富裕的制度政策體系,增加居民收入與減負並舉,創新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全鏈條良性循環互促共進機制,以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增長支撐消費持續擴大;深入推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繼續推動新型消費示範城市和領先企業培育建設工作、鼓勵綠色消費引領綠色生產,大力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和農產品流通現代化水平。
加速推進基建投資

擴大內需還要發揮好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將加大5G、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促進傳統基礎設施數碼化改造。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