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邊財話|油價攀升趨勢令人憂 - 黃惠德

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新冠疫情措施緩解,以及產油國產量不足這三項因素影響,近一段時間國際原油價格持續攀升,紐約市場原油期貨價格18日創下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至於原油供需趨緊局面今年內能否持續,支撐油價長期持續走高,各方觀點卻存在分歧。

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上周一(17日)發生油罐車爆炸和機場工地火災,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三大產油國,阿聯酋原油供應面臨真實的中斷風險,而連接伊拉克與土耳其的一輸油管道上周三(19日)因爆炸短時間中斷,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關係尚未緩和等,也加劇市場對石油供應中斷的擔憂。

此外,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對原油需求的衝擊不如預期嚴重,一些國家放鬆疫情管控措施導致原油需求增長,亦是推高油價一個重要因素;一些主要產油國產量不及預期是近期油價上漲的另一因素,OPEC+去年4月達成減產協議,其後各方同意逐步增產,並從去年8月起每月將日均總產量上調40萬桶,但一些產油國因投資不足等原因,產量一直無法達標,這三項因素的交互影響,正是促使近期油價急升的原因。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 產能受限

國際能源署日前發佈報告指出,隨著主要產油國擴大生產,原油產量將會逐步追上需求,供應緊張局面有望緩解,油價上漲趨勢也將隨之放緩。報告認為,如果OPEC與非OPEC產油國繼續逐步退出減產計劃,2022年全球日均增加的原油產量有望達到620萬桶,但日益增長的地緣政治風險,加之OPEC+提高原油產量的能力明顯受限,這意味着市場對國際油價依然持看漲情緒,從中長期來看,全球正在推進「雙碳」行動,對傳統化石能源上游開發投資呈現趨減態勢,造成產能受到制約,進而帶來市場供應呈相對收縮狀態,疊加石油消費增長預期不斷升溫,或將帶來國際能源價格上漲的一段窗口期。

當前,世界經濟仍在從疫情衝擊下艱難復甦,且面臨通貨膨脹等諸多挑戰。作為重要工業原料,石油價格走高對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輸入性通脹已成為今年各原油消費國所面對的重大難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之一,原油價格上漲將增加經濟運行成本,亦是無可避免的困擾,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所導致的輸入型通脹,必然增加製造業等領域生產成本,進而削弱這些行業的競爭力,而類似的問題亦將困擾着其他石油進口國。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