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邊財話|《華爾街日報》狠批拜登 - 黃惠德

美國商務部上周四公佈的首次預估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5.7%,為1984年以來最高值,雖然拜登總統為此高聲叫好,但這看似樂觀的數字背後卻暗藏危機。《華爾街日報》就對此提出連串疑問,並提出一項假設說,「如果拜登政府2021年甚麼都不做,經濟增長沒準更強勁」。

《華爾街日報》聲稱,如果現任美政府上台之初就關注新冠疫情、推行疫苗接種、加速救治新冠患者、讓經濟自行騰飛,而不是推出高達1.9萬億美元的救濟法案,沒有威脅增加新的稅收和支出去改變美國社會,現在的美國經濟會不會更健康、通脹更少,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也更高。

《華爾街日報》認為,他們有充份的理由相信上述的情況會出現。文章指出,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5.7%,創近40年紀錄,毫無疑問「功勞」自然會落到拜登政府的頭上,經歷了「大流行」的低迷,按理說經濟快速增長再正常不過,因為美國的政客們在2020年的大部份時間關閉了經濟,將現金投入消費者的口袋進行補償,美聯儲也注入更多資金,2021年理應會迎來繁榮,但實際上2021年的美國經濟並沒有像應有的那樣快速、健康地增長,只要推敲一下第四季度經濟的增長細節就能看出端倪。

去年第四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6.9%,高於第三季度受德爾塔毒株擴散影響的經濟增長值2.3%,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對GDP貢獻最大的因素,是源自零售商填充貨架上的商品,而不是因為商品被銷售了出去。這種消費停滯下的經濟增長模式不可持續,消費停滯與美國民眾的可支配收入減少以及通脹相關,在去年第四季度消費者支出僅為經濟增值貢獻2.25個百分點,其餘大部份支出來自花費政府累積的積蓄(主要指白宮的救濟政策),民眾的個人儲蓄率也從第三季度的9.5%下降至7.4%,扣除受通脹影響的部份,實際可支配收入在第四季度下降了5.8%。
救濟法案屬非必要愚蠢的政策

隨著2022年的到來,政府最早通過經濟救濟法案所帶來的消費紅利正在消退,與此同時通貨膨脹讓大多數美國人的實際工資下降。《華爾街日報》在文章中反問,「白宮對GDP增值拍手稱讚,但如果形勢如此好,為甚麼民調對經濟評價那麼低迷?」

文章末更寫道,2021年3月白宮推行救濟法案引發井噴式的支出導致需求激增,也讓美國遭遇歷史性的供應鏈危機,而政府提出所謂「重建美好未來」法案來增加企業稅收,更加重企業負擔,讓供應問題雪上加霜,造成這些局面的背後原因,是只關注經濟需求的「凱恩斯主義」顧問和拜登為取悅民主黨左翼所推動的不必要的愚蠢政策。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