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邊財話|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合理 - 黃惠德

在剛召開的人大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設定了廣受關注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把今年的GDP增速目標確定在增長5.5%左右,在當前的國際政經大氣候下,這一預期經濟增長目標普遍被西方媒體視為偏高,但結合北京手上可動用的各項政策工具,結合過去多年所展現的執行力,5.5%的目標是務實理性的,亦體現了發展為要的具體綱領精神。
堅持高質量發展

經濟增速預期目標的設定,主要是考慮到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的需要,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當前內地經濟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又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中國要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確定合理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才能解決發展中遇到的難題。

無疑,5.5%是高基數上的中高速增長目標,卻體現了中央政府主動作為的擔當,2021年中國GDP同比增長8.1%,過去兩年平均增長5.1%,5.5%左右的增長目標高於平均值,是一個積極的安排,同時亦與「十四五」規劃目標要求相銜接。

有專家算過一筆帳,2035年中國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這就要求中國經濟增速在「十四五」時期保持6%左右的年均增長率,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上,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達到114萬億元,中國經濟一年淨增13萬億元,這在中華民族歷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世界經濟發展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這正是中國的底氣所在。

增長目標5.5%是兼顧速度和質量的,體現了高質量發展導向,雖然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發生了深刻而複雜的變化,但應對變化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更不能為了經濟增長不顧質量效益甚至犧牲生態環境。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再次強調,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已成為施政所向和對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實現這一目標仍須付出艱苦努力,面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經濟必須穩中求進,才能發揮抵御風浪、行穩致遠的強大動能,當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並沒有變,發展後勁強,韌性強仍然是經濟發展的特性,只要市場主體活力和抗風險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必然可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