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加息觸發全球債務風險|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在上周三宣佈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0.25%至0.5%之間,在當前通脹高企及地緣政治環境高度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不止美聯儲未來加息路徑的選擇存在挑戰,同時美國步入加息周期,將導致全球債務違約風險升高的威脅不容忽視。
通脹形勢難樂觀

考慮到高通脹環境和經濟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美聯儲內部對未來加息路徑選擇存在分歧,一方面是美國通脹形勢不容樂觀。俄烏衝突及後續制裁措施導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可能在未來數月繼續推高美國通脹水平;一方面是俄烏衝突加劇全球供應失衡,影響美國經濟復甦,通脹預期上調和經濟增速預期下調,加大了美聯儲撤出寬鬆政策的風險,亦令美聯儲內部對未來加息力度產生分歧。根據經濟前景預期,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18名成員一致認為,今年內聯邦基金利率有望升至1.25%以上,但關於加息上限卻意見分化明顯,有成員甚至認為今年利率水平將升至3%至3.25%的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加息不僅可能加劇美國債務風險,還可能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償還美元債務成本,從而推高全球債務違約風險。

美國財政部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聯邦政府債務規模已突破30萬億美元,比美國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高出約7萬億美元,作為全球最大債務國,美國近年來債務規模加速擴大,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增長近7萬億美元,同時美國公司債務亦處於較高水平,對貨幣緊縮政策的抵抗力較弱。

美國證券業和金融市場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底,美國企業的公司債券發行餘額達到10萬億美元,較上一次加息周期伊始的2015年底多出約30%,其中債務違約風險更高的低評級債券佔比約20%。

此外,美聯儲加息或將加劇全球、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債務危機風險,這些經濟體的債務規模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急劇擴大。

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自1970年以來,全球已出現四次債務累積階段,涉及逾100個經濟體,在許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引發金融危機,其中最近一次債務累積始於2010年,程度最嚴重且持續至今,其償債規模在財政收入中的平均佔比,從2010年的6.8%升至2021年的14.3%,凸顯全球債務規模之大和債務風險之嚴峻,正因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債務處於前所未有的高位,在加息周期和全球復甦放緩的環境中極其脆弱,全球經濟應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可能出現的債務違約浪潮做好準備。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