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鮑威爾放風加快加息|缸邊財話

自美聯儲在上周正式啟動加息周期後,基於擔心地緣政治變局會嚴重削弱經濟增長的動力,加上加息幅度僅為25個基點,所以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只會採取循序漸進式的溫和加息手段,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周一卻打破這些預期,表示若有必要美聯儲將更激進地採取單次加息超過25個基點的行動,以讓物價恢復穩定。
決心遏制通脹

鮑威爾當天在全國商業經濟協會年度會議上發表講話說,目前美國勞動力市場非常強勁,但通脹前景顯著惡化,通脹的飆升程度和持續時間遠超此前的普遍預期,為確保物價恢復穩定,美聯儲將採取必要措施。如果美聯儲調查得出的結論認為,在一次或多次貨幣政策例會上,更激進地採取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25個基點以上的行動是合適的,美聯儲將會這樣做。如果確定需要將利率提高至超過中性利率的水平,並實行更加緊縮的貨幣政策立場,美聯儲亦會果斷地去做。

關於烏克蘭局勢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鮑威爾強調這可能會對世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導致大宗商品價格劇烈波動,有可能增加美國的供應鏈和通脹壓力。美聯儲會評估這類事件帶來的風險,在當前的大背景下,沒有人會認為實現經濟軟著陸是輕而易舉的,而貨幣政策通常被認為是一種鈍器,它無法達到外科手術般的精確度,所以這是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美聯儲全體人員將竭盡所能,力求取得成功,並透過貨幣政策的執行,在未來三年內將美國通脹率壓縮回2%附近。

鮑威爾此次表態語氣強硬,顯示遏制通脹的決心,很明顯是向投資市場發放信息,讓市場做好最壞的打算,避免嚴厲的緊縮政策出台時,引發市場的大幅波動。在今年1月的貨幣政策例會後,鮑威爾曾表示美國通脹將隨著供應鏈瓶頸問題的改善有所緩解,此次他則稱那個想法已經「破碎」,美聯儲可能需要更快行動,包括準備好單次加息50個基點。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