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經濟衰退憂慮正增加|缸邊財話

在美國通脹不斷向上和美聯儲加息預期持續升溫推動下,今年以來美國國債收益率整體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高於3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006年以來首次,當日美國3年期和5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均高於10年期國債收益率。

正由於中短期國債收益率漲幅明顯高於長期國債收益率漲幅,美國多個長短期國債收益率當日出現倒掛,凸顯市場對美國經濟可能出現硬著陸甚至衰退的擔憂。

一般來說,為補償投資者在較長時間持有債券所面臨的風險,國債期限越長收益率愈高,長期國債收益率低於短期國債收益率的反常現象,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掛,通常被視為經濟可能步入衰退的預警信號,歷史上曾多次出現在美國經濟衰退前,今年以來在有跡象顯示,美聯儲將進一步快速加息後,美國長短期國債收益率之間的差距迅速縮小,表明固定收益市場對經濟增長放緩或發生經濟衰退的擔憂增加,市場目前預計美聯儲今年將加息約240個基點,這種加息節奏將是1994年以來最快。
長短期國債收益率差距縮小

目前,最受市場關注的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尚未出現倒掛,而本周一的數據顯示,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收於2.34%和2.465%,兩者仍然相差12.5個基點,但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距不斷縮小,意味着市場對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加劇,市場似乎不贊同美聯儲在3月份議息會議上,所持美國經濟可以實現軟著陸的觀點,近期美聯儲變得更為「鷹派」,或加劇中期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

美聯儲於3月1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美聯儲官員對2022年和2023年美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值分別為2.8%和2.2%,顯著低於去年5.7%的增幅,也有一些機構仍然對美國經濟前景保持相對樂觀,認為現在預計會出現經濟衰退還為時尚早,認為在2年期國債收益率仍然低於10年期國債收益率時,美聯儲不會過度收緊貨幣政策並引發經濟衰退,而短期與長期國債收益率倒掛,亦不意味經濟衰退即將到來,它只是反映了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擔憂,但無可否認的是,目前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概率已高於歷史平均概率。

有分析家指出,目前投資者不應在加息周期開始時擔憂經濟衰退風險,應該擔憂的是加息周期末尾經濟出現衰退的風險,在過去15個加息周期中,經濟衰退在11個加息周期結束時或結束前出現。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