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內地PMI回落屬短暫現象|缸邊財話

近期內地受內外因素交互衝擊,一方面是俄烏衝突爆發引起的連鎖反應,一方面是國內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特別是深圳、上海兩個重鎮對內地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令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PMI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全部跌破臨界點,分別報49.5、48.4和48.8,分別低於2月0.7、3.2和2.4個百分點,反映內地經濟總體景氣水平有所回落,但透過調查企業的反映,隨著局部地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抑制的產需將逐步恢復,市場有望回暖。

3月份製造業PMI為49.5,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有所放緩,但所受衝擊卻最少,其中有幾個值得注意的特點:

其一是產需兩端同步走低:受本輪疫情影響,局部地區部份企業臨時減產停產,且波及上下游相關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同時,近期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一些企業出口定單減少或被取消,製造業生產活動和市場需求有所減弱。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分別為49.5和48.8,比上月下降0.9和1.9個百分點,均降至收縮區間。從行業情況看,紡織、紡織服裝服飾、通用設備等行業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均降至45以下低位,行業供需兩弱;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兩個指數均高於臨界點,產需保持擴張態勢。
高技術製造業續擴張

其二是價格指數連續上升:受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66.1和56.7,高於上月6.1和2.6個百分點,均升至近五個月高點。從行業情況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上游行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均超過70,給中下游行業帶來較大成本壓力。

其三是高技術製造業保持擴張: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0.4,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繼續位於擴張區間。從企業用工和市場預期看,高技術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2和57.8,高於製造業總體3.4和2.1個百分點,表明高技術製造業具有較強的發展韌性,企業對未來市場發展繼續看好。

其四是大型企業運行相對穩定:大型企業PMI為51.3,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但高於製造業總體1.8個百分點,位於景氣區間,繼續保持擴張。中型企業PMI為48.5,低於上月2.9個百分點,降至收縮區間。小型企業PMI為46.6,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