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去美元化框架浮現|缸邊財話

俄烏衝突爆發後,面對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金融、貿易、科技等多領域的全方位制裁,俄羅斯制起「盧布結算令」來作反擊,並把盧布與黃金掛鈎,一舉穩定盧布匯價,更由此引發「去美元化」聲音和行動,深深觸碰到美國諱莫如深的心病。

西方連串制裁行動可謂咄咄逼人,但卻有專家警告,制裁將給美國帶來嚴重副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戈皮納特日前表示,西方對俄金融制裁可能削弱美元主導地位,導致全球金融體系更加「碎片化」,已經看到一些國家正在就以何種貨幣進行貿易結算重新談判,戈皮納特這番警告並非捕風捉影,3月3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規定俄認定的「不友好國家」要購買俄國天然氣,須在俄銀行開設盧布帳戶用盧布付款,新規定自4月1日起生效。

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更警告,俄羅斯的糧食、化肥和木材等出口產品可能很快會用盧布定價。印度媒體近期也放出消息,印度和俄羅斯正討論盧比—盧布結算機制,根據這一機制,雙方可將欠對方的盧比和盧布存入當地銀行,在中立帳戶進行兌換,從而使印俄貿易繼續。
主導地位恐受動搖

多年來美國透支美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信用,特別是美元周期性引發全球市場震盪的風險,早已讓愈來愈多的國家直面美元痼疾並尋求對策,今次俄烏衝突產生的連鎖反應,引發「去美元化」聲音和行動並非偶然,對美元在當前全球貨幣體系中的作用與地位,有三點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是「去美元化」與美元「武器化」的伴生關係,「去美元化」因美國多年來利用美元優勢地位濫施金融制裁,各國辛苦積攢的美元儲備隨時可能被凍結或奪走,俄羅斯近期遭遇,恐怕進一步強化各國關於減少對美元依賴的認知。

第二是美元在全球市場中仍具有主導作用,美元在全球貿易結算、各國央行外匯儲備、全球債務計價以及全球資金流動中佔比均居首位,雖然美元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地位近年來持續下降,但美元的儲備地位仍難以被迅速取代。

第三是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或加速推進,美國對美元地位的濫用,早已在各國心中埋下不信任的種子,各國加快建立替代性全球金融支付體系意願進一步提升,正如近期高盛分析報告指出,在美元繼續主導全球市場的過程中,其主導地位很可能比看上去脆弱,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的輪廓正在顯露。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