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經濟衰退威脅大增|缸邊財話

美國3月通脹率高達8.5%,是40年來首次超過8%,而且幾乎沒有放緩的跡象。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綜合經濟學家的意見認為,美國通脹高企局面難以在短期內改善,增強了市場對美國聯儲局採取激進加息策略的預期,這不僅可能增加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也將給世界經濟埋下隱患,無獨有偶的是,世界最大投資銀行之一的高盛集團亦發佈一份研究報告,認為美聯儲想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遏制通貨膨脹,難度非常大。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丘斯在這份報告中稱,美國經濟今後兩年間衰退的機率為35%。
聯儲擬採激進加息遏通脹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政府近日表示,在汽油、食品和住房成本上升的推動下,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上升1.2%,是自2005年卡特里娜颶風以來的最大月度升幅。事實上,美國生活成本升幅數月來已屢創新高,3月份美國同比通脹率從7.9%升至8.5%,上一次美國通脹率突破8%是在1982年1月。有分析家認為,鑑於通脹率處於40年來最高點,美聯儲將在5月、6月和7月的三次會議上分別加息0.5個百分點,3月下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亦曾表示,美聯儲已做好準備,一旦判定有必要通過大幅加息來降低通脹,將會加息0.5個百分點,令加息幅度大到足以刻意放慢經濟增速,而隨著美聯儲在加息以抑制通脹的問題上採取更激進立場,美國經濟衰退正在醞釀中。

高盛集團發表的報告亦指出,美聯儲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彌合就業崗位和勞動力之間的鴻溝,以及放慢工資增長速度,使之與2%的通脹目標相適應,想實現這些目標,美聯儲需要收緊金融政策以減少招工的崗位,同時不大幅抬升失業率,但美國經濟可能難以實現所謂的「軟著陸」,理由是就業崗位和勞動力之間鴻溝的大幅彌合,通常僅發生在經濟衰退期。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14個貨幣緊縮周期中,11個在周期啟動後兩年內就出現經濟衰退,其中可能有8個可以部份歸咎於美聯儲緊縮政策。

美聯儲3月中旬加息25個基點,啟動本輪加息周期,根據美聯儲公佈的3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認為在接下來的議息會議中可能有數次50個基點的加息,尤其是在通脹壓力處於高位或加劇的情況下。彭博新聞社4月初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27.5%的經濟分析師預測美國經濟將衰退,美國銀行亦於日前警告稱,美國經濟增速放緩已出現部份衰退的徵兆,高通脹給兩年前開始的經濟復甦帶來切實威脅,正因為通脹已經失去控制,而高通脹無可避免地帶來經濟衰退。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