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國通脹持續高企|缸邊財話

美國勞工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CPI較去年同比增長8.3%,雖然略低於上個月8.5%,但大大高於市場一直預期的不超過8.1%。美國總統拜登更表示,雖然美國年度通脹在4月份有所放緩令人振奮,但事實是通脹仍高得無法接受,降低通脹是首要經濟任務。在這個大前提下,美國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已成為必然趨勢,6月份必將繼續加息50個基點,且不排除有更大幅度加息的可能。

數據顯示,美國4月份CPI按月上漲0.3%,按年上漲8.3%,相對於3月份CPI按年上漲8.5%,創下自1981年以來的峰值,4月份CPI按年漲幅雖收窄但仍處於高位。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美國4月份核心CPI按月上漲0.6%,漲幅較3月份擴大0.3個百分點;按年上漲6.2%,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6%。

從有關數據不難看出,美國當前的通脹問題比市場預期的更加嚴峻,基於美國通脹外溢主要是通過美聯儲貨幣政策,雖然美國通脹可能已經見頂,但鑑於地緣政治風險推高大宗商品價格和美國國內勞動力市場緊張造成的工資上漲,未來美國通脹還會維持在相對高位。

事實上,雖然4月份美國CPI按年和按月增速均有所回落,但美國高通脹態勢仍有可能延續,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季度CPI按月增速處於低位,基數效應可能推動CPI按年在2022年三季度再度上行;其次是地緣政治衝突對原油、糧食價格的影響仍然可能持續。如果下半年歐洲央行開始加息或美元指數回落,都可能進一步推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進而延長美國高通脹的持續時間。

從美國CPI的主要構成和貢獻率來看,去年以來其高通脹的主要推動因素基本是在能源、交通、機動車以及房租等分項上。雖然美國自身消費需求和就業結構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其通脹風險,但引發美國高通脹的根本原因,仍是疫情反覆及地緣政治衝突下導致的供需錯位和供應瓶頸矛盾。
美聯儲仍可能擴加息幅度

為應對高通脹,本月稍早前美國聯儲局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0.75%-1%區間,為2000年以來首次大幅加息50個基點。美國聯儲局同時宣佈6月1日開始以每月475億美元的步伐縮表,縮表步伐更將在3個月後加快到每月950億美元,鑑於拜登所言「降低通脹是首要經濟任務」,除加息縮表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外,美國聯儲局可能還會配合前瞻性指引,對市場進行預期管理,引導通脹預期逐步下行,以實現可預測和漸進式的緊縮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本月利率決議後表示,「沒有積極考慮單次加息75個基點這一選項」 ,但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於當地時間5月11日稱,如果通脹持續居於高位,他對加息以限制經濟增長持開放態度,反映出美聯儲擴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