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全球貨幣緊縮趨勢加劇|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日前獲國會批准連任後表示,將不惜一切代價將通脹率降到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並強調美國勞動力供需失衡和通脹高企並存,而美聯儲政策手段有限,能否實現經濟軟著陸取決於許多不可控因素,這一番講話充份反映出美聯儲的態度正向鷹派逆轉,美國貨幣政策從新冠疫情以來的大水漫灌式寬鬆政策快步轉向激進緊縮,這一政策失序不僅導致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也造成負面外溢效應,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並加劇新興市場壓力。全球從貨幣寬鬆轉向貨幣緊縮的趨勢正呈加速之勢,這很可能推高國際借貸成本,使流動性陷入緊缺的風險增大。

為遏制40年來最嚴重通脹,美聯儲本月初宣佈加息50個基點,創下2000年以來單次加息最大幅度,並計劃從6月1日起縮減規模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美國步入加息周期,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資本市場、本幣匯率和貨幣政策帶來愈加嚴峻的挑戰,也使其面臨更多金融風險,特別是美聯儲加息後,美國可以通過國際資本的流入,把本國面臨的危機成本和代價轉移出去。與此同時,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貨幣可能出現貶值,從而影響世界經濟復甦,這使拉美等新興國家需要對美聯儲加息保持警惕,避免上世紀80年代「失去的十年」重演。
流動性緊缺風險增

美聯儲加息不僅凸顯政策制定者應對通脹的緊逼感,還在全球範圍內推動加快縮減資產負債表、結束量化寬鬆的步伐,石油交易需要使用美元結算,美聯儲加息後海灣地區產油國沙特、阿聯酋、卡塔爾和巴林四國央行將其關鍵利率提升50個基點,很明顯是為了防止資本回流美國或流入以美元計價的、收益率更高的投資項目中,而多國均採取類似跟風加息。本月5日,英國央行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1%,是自去年12月以來的連續第四次加息,將利率提高至2009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加拿大央行4月宣佈加息5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上調至1%,並決定自4月25日起開始量化緊縮,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以配合加息政策,疏解通脹壓力。紐西蘭央行4月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1.5%,這是紐西蘭央行自2021年10月以來連續第四次加息,也是自2000年5月以來首次單次加息50個基點,印度央行亦於5月4日將作為基準利率的回購利率提高40個基點至4.4%,這是印度央行近4年來首次加息。

彭博新聞社經濟部估計,在2022年剩餘的時間裏,七國集團的決策者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降幅約為4100億美元。早在今年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發出警告,主要央行在收緊貨幣政策時應清晰溝通,謹防給脆弱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帶來溢出性金融風險。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