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IMF上調人民幣權重之意義|缸邊財話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最近完成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這是2016年人民幣「入籃」後首次定值審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5月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IMF執董會近日完成了五年一次的SDR審查,人民幣順利通過審查而且權重進一步上升,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成就的充份肯定,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國際吸引力。下一階段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金融市場改革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序,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完善數據披露,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延長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交易時間,不斷提升投資中國市場的便利性,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投資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IMF上調人民幣權重其背後意義非常重大,表明中國過去五年來在國際貿易方面的表現受到認可,中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逐漸提高,人民幣被愈來愈多國家納入官方儲備貨幣之中,期間雖遭遇美國特朗普政府發起的貿易戰,但中國貿易逆流而上,為維護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系作出巨大貢獻。
有利推進人幣國際化

此外,儘管新冠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以及國際貿易活動都造成很大衝擊,但中國很好地控制了疫情,其國際貿易尤其是出口快速增長,在不利條件影響下仍逆勢而上,充份體現其全球競爭力強,同時對全球化和全球發展作出很大貢獻。

多年來,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全球化,並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全球發展項目推進人民幣在全球的使用;與此同時,中國持續致力於國內金融改革,使人民幣在海外更容易結算,這些因素使得人民幣在全球範圍內使用增加,中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日益提高。IMF今次上調人民幣在SDR中的權重,有利於提升各國金融機構對人民幣的認可以及人民幣的國際形象和地位,但未來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還需綜合考慮穩步前行。

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一方面要看國際上人民幣的使用情況,另一方面要取決於中國國內金融改革,特別是要善於利用一些新的金融科技手段,更好地監管和抵御風險,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總體上應該走一條比較穩妥的路。目前,人民幣的使用主要是在國際貿易結算方面,未來人民幣還要在金融資產、投資、與外幣合作等方面加強提升,汪文斌的發言正反映出中央政府已充份掌握今後的發展路向。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