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聯儲貨幣政策或有變|缸邊財話

美聯儲上周公佈5月份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要,表面上看來並無新意,但仔細地留意其內容,其中除暗示了美聯儲接下來的加息路徑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其對抗通脹的強硬立場有轉趨軟化的跡象。

會議紀要顯示,與會者一致認為,委員會應通過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和減少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迅速將貨幣政策立場轉向中性姿態,大多數與會者認為,在接下來的幾次會議上,或應將目標範圍提高50個基點,根據不斷變化的經濟前景及相關風險,或應採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場,但美聯儲工作人員對通脹預期略有調整,總的來看2022年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預計為4.3%。
抗通脹立場轉趨軟化

隨著總需求放緩和供應限制的預期緩解,經濟供需失衡有所緩解,預計2023年將降至2.5%,2024年將降至2.1%,對於影響今年美聯儲加息路徑的因素,在通脹和就業目標中,前者無疑是今年首要目標,但要留意的一點是,根據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金融穩定也是考慮因素之一,這極可能是導致美聯儲立場轉趨軟化的主因。

與3月份會議對通脹的評估結果相比,本次會議紀要繼續維持今年PCE增長4.3%的預測結果不變,但對明、後年通脹的預測分別下調0.4個百分點和0.2個百分點,這表明美聯儲對通脹預期經歷了上升到回落的過程,反映通脹預期的5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也從3月份3.6%的高點,回落至當前的2.9%左右,這一調整不可小覷,如果PCE預期準確,就意味着只要再來三次50個基點的加息行動,美聯儲就會結束當前的貨幣緊縮周期。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於當地時間5月23日就表示,在接下來兩次會議每次加息50個基點之後,決策者可在9月份暫停加息,具體要視通脹情況而定,如果通脹持續高企,9月份可能加息25個或50個基點。

從經濟基本面看,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跡象明顯;綜合來看,美聯儲加息節奏和幅度會受到基本面經濟數據的影響。如果經濟數據不及預期,此前激進加息的預期會消失,存在加息節奏放緩、加息幅度降低的可能性,下半年美國通脹的貢獻項目主要為食品和核心服務。在基準情形下,預計下半年通脹環比緩慢回落,CPI同比增速在年末落至6.4%,激進的加息預期或已到上限,對美債收益率不構成強大支撐;在悲觀情形下,供應鏈緊縮和勞動力短缺問題持續,通脹回落速度慢於預期,預計第二季度CPI同比增速維持在8%左右,或將進一步增強加息預期,提振美債收益率,表面看來不存在放寬貨幣政策的理由,但在年底美國期中選舉和金融市場的壓力下,卻難保美聯儲能堅持其立場不變。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