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PMI全面回升之啟示|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剛發佈數據顯示,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同步回升,分別為49.6%、47.8%和48.4%,雖仍低於臨界點卻明顯高於上月2.2、5.9和5.7個百分點。基於PMI是通過對採購經理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月度綜合性指數,涵蓋企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是重要的經濟先行指標,被稱為經濟變化的晴雨表和風向標。5月份PMI三大指數的同步回升,顯示出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現,經濟景氣水平有所改善;再者,上海在6月起正擺脫疫情全面解封,將有助解決第二季度經濟面臨負增長的壓力。

今年以來,國際國內環境的一些超預期變化對經濟運行造成衝擊,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為穩住經濟大盤,中央政府多次作出部署,出台一系列精準有效的政策舉措,有力應對困難挑戰特別是超預期因素衝擊,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確定了6方面33條穩經濟的一籃子政策措施,雖然政策效果未全面顯現,但從5月份PMI指數的表現看,已有明顯的改善。
復工復產 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從製造業PMI來看,5月份製造業PMI為49.6%,已在4月份較低基數水平上回升2.2個百分點,接近2022年一季度製造業PMI均值,隨著產業鏈供應鏈逐步疏通,重點地區復工復產,製造業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分別比上月回升5.3和5.6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產需兩端均有不同程度恢復。

從非製造業PMI來看,5月份的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8%,高於上月5.9個百分點,景氣水平明顯改善,零售業、郵政快遞業、鐵路運輸業和航空運輸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升至50%以上,住宿業、餐飲業、旅遊和文體娛樂相關行業商務活動指數較上月也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隨著更多穩增長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內地經濟有望進一步回升,但也要認識到PMI指數仍位於榮枯線之下,表明當前經濟恢復並不充份,企業生產尚未完全回歸正常,市場需求不足仍然是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穩住經濟大盤的壓力依然較大。當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必須搶抓時間窗口,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重點是要繼續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進一步落實物流保通保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全面推進復工復產,盡快釋放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夯實經濟恢復的基礎。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