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悲觀的達沃斯論壇|缸邊財話

剛結束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可說是瀰漫着擔憂情緒,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會上表示,「近段時間全球經濟前景更加黯淡,可能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考驗」,如何避免全球經濟滑向衰退的險灘,已成為全球各國的共同關切,讓人印象深刻,當前世界正面臨比以往更嚴重的危機,一場大風暴正在形成,所有問題交彙在一起,包括戰爭、高通脹及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商界精英甚至提出「世界經濟體系能否支撐下去」的問題。
環球經濟面臨三大挑戰

全球性通貨膨脹已成為環球經濟當前最凸顯的問題,IMF今年4月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將從2021年6.1%的估計值下降至2022年和2023年的3.6%,2022年和2023年的經濟增速預測值分別較1月預測值下調了0.8和0.2個百分點,2022年發達經濟體的通脹率預計為5.7%,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通脹率預計為8.7%,兩者較1月預測值分別高出1.8和2.8個百分點。根據世界經濟論壇《首席經濟學家展望》調查,過去6個月裏,所有受訪者都變得更加悲觀,預計今年全球經濟活動將衰弱、通脹率將升高、糧食不安全狀況將加劇,其中美國的通脹預期最高,其次是歐洲和拉丁美洲。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三大主要挑戰:其一是全球化格局發生結構調整,由原來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轉向板塊化、區域化的全球化,全球供應鏈更加強調安全、自主、可控、韌性;其二是全球科技發展尚未形成新的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但技術應用正在遭遇供應鏈重新調整的挑戰,如美國試圖通過對晶片半導體產業、數碼技術產業的規則重組,構建自身同盟體系,使得大國競爭區域化、集團化、精英化趨勢更加明顯;其三是全球性糧食危機、能源價格飆升加劇通貨膨脹,並通過產業鏈傳導到經貿、投資等整個國際經濟體系,引發社會民生問題,影響各國經濟政策制訂,俄烏衝突及美西方國家對俄制裁的不斷升級,已產生全球性的外溢效應。世界銀行4月報告指出,能源價格漲幅已達1973年石油危機以來最高,預計今年漲幅將超過50%,能源價格飆升可能持續到2024年年底。

通貨膨脹是美歐等發達國家面臨的最主要壓力,可是當前的通脹已不再是貨幣層面的問題,而是西方國家經濟面臨的結構性問題,是全球經濟短期不確定性風險和長期結構性問題的集中體現,短期最大風險來源於地緣政治衝突及相關制裁引發的全球性經濟動盪,對金融、經貿、糧食、能源等領域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帶來巨大衝擊,長期結構性問題體現在原有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被人為阻斷,由此引發各國生產、貿易、投資、出口各方面問題,給全球經濟帶來全面、系統性、結構性影響。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