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中國物價逆勢保平穩|缸邊財話

美國剛公佈5月份通脹數據,並未如市場預期般進一步回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8.6%,創下40年來新高。而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CPI按年上漲2.1%,漲幅與上月相同;按月則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2%,其表現與美國相比,可說是大相逕庭,顯示在當前國際通脹水平居高不下的形勢中,中國保供穩價效果持續顯現,物價總水平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上下游價格走勢更趨協調,連帶5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上漲6.4%,按月上漲0.1%,按年和按月漲幅均繼續回落。
保供穩價政策奏效

低增長、高通脹的陰霾正籠罩全球經濟,近期國際機構紛紛下調對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並調高了通脹預期,經合組織上周三發佈報告,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4.5%調降至3%,同時預計今年該組織38個成員國的整體通脹率將翻倍,達到8.5%;世界銀行上周二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認為,受疫情、俄烏衝突影響,全球經濟可能正在進入一個漫長的增長乏力、通脹高企時期,並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2.9%,與國際通脹高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物價繼續保持平穩運行,成為全球通脹的重要穩定器,從5月份中國CPI按年漲幅與上月持平、按月下降0.2%來看,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0.9%,繼續保持基本穩定,反映出中國加大力度保供穩價的政策效果明顯,PPI按年漲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6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回落。

與美西方通脹高企相比,中國居民消費物價穩定在2%左右,處於相對較低的通脹區間,主要得益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令內地供求關係總體較為穩定;其次是堅持穩健貨幣政策,科學把握政策力度、節奏和重點,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強刺激;糧食和能源等重要初級產品保供穩價取得顯著成效,但仍不可掉以輕心。雖然當前內地基本民生需求品供應充裕,仍要高度重視保障內地的糧食、能源穩定供應,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進一步夯實穩物價和保障發展的基礎,特別是近期國際油氣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推高內地生產資料價格,並有向下游傳導態勢,有必要採取有力措施,對重要能源資源和糧食物資加大保供穩價力度。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主體面臨不少困難,5月份製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明顯回落,但PPI按月仍在上漲,生產資料PPI按年仍在高位運行,顯示內地部份中下游製造業成本壓力仍不小,要進一步落實落細相關政策措施,積極為微觀主體紓困,暢通經濟循環堵點,況且5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仍位於收縮區間,各項穩增長政策要盡快實施,用好當前通脹相對溫和及發達國家緊縮政策掣肘較小的時間窗口,確保二季度經濟保持合理增長。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