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今天議息,原先預期將會加息50個基點,但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佈最新通脹數據後,情況已出現急遽的轉變,基於5月份CPI並未如預期般下降,反而攀至8.6%的40年新高,讓市場再度緊繃緊高通脹的神經,帶動美聯儲激進加息預期,更令美債收益率在周一大幅跳升,中長端美債收益率升幅達到約20個基點,而對加息更敏感的短債利率甚至走升30個基點,2年期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時隔兩個月再度發生倒掛,暗示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急劇升溫,市場更預期美聯儲今日會加息75個基點或以上。

美國勞工部當日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CPI按年上漲8.6%,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其中能源項按年增速為34.6%,處於2005年9月以來最高位,按月增速從上月的-2.7%上升至3.9%;食品項按年上漲10.1%,按月上漲1.2%,自1981年3月以來同比增速首次超過10%。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按年漲幅降至6%,按月持平為0.6%,而面對持續高位運行的通脹數據,市場對美聯儲加息路徑預期開始有所改變,美聯儲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現預期,美聯儲在6月至9月的三次會議共加息200個基點,較此前提升25個基點,代表本周宣佈大幅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已超過50%。
市場預期至少75個基點

另據《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周一報道,美聯儲官員稱可能會在6月的政策會議上批准加息75個基點。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利在周一的報告中甚至表示,縱然美聯儲加息100個基點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伴隨市場重新定價美聯儲加息預期,美債收益率漲幅持續擴大,美國3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最高上漲超30個基點至3.528%,在亞市時段周一的時間,市場因持續消化美國5月通脹數據,各期限美債收益率悉數反彈,2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周一亞洲時段開盤後短短數小時內漲幅超過10個基點,3年期、5年期和7年期美債收益率均漲超13個基點,與10年期和30年期美債收益率維持倒掛,這拋售勢頭在隔夜紐市時段開盤後未能緩和,反而伴隨加息預期驟增而加劇。美國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隔夜紐市時段累漲逾20個基點,最高觸及3.4365%,尾盤報3.362%,創2011年4月份以來新高。

美債收益率再發生倒掛顯示出市場信心受影響,也讓經濟衰退重新受討論,惠譽最新預計明年美國經濟增長率將降至1.5%,2024年將降至1.3%;由於更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美國經濟增速將從明年中放緩至勉強為正的季度增長率。紐約聯儲公佈的月度調查顯示,5月份美國消費者對未來12個月通脹按年增速預期中值回升至6.6%,與3月份數據並列歷史新高;美國家庭對未來12個月支出增長預期中值飆升至9%,是紐約聯儲跟蹤該數據以來錄得的最高值,這些調查均加深市場對通脹憂慮。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