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金磚組織的大圖謀|缸邊財話

在當前不斷惡化的政經大氣候下,剛剛結束的金磚國家第十四次領導人峰會可說備受各方關注,今次會議以「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為主題,探討深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設和提高務實合作質量水平,帶動、促進全球治理朝着有利於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的合理方向變化,強化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應對全球挑戰和難題的能力與效能,推動形成全球善治和穩健良好的國際秩序,而在中、俄兩國的帶動下,很明顯與美國主導即將召開的G7峰會對著幹。

面對多邊主義受創、國際公共產品嚴重短缺等諸多全球挑戰,國際社會對金磚國家寄予了推進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格局的厚望,而金磚國家組織要履行擔當,需要深化合作機制建設,建構更高質量夥伴關係,可從三方面去展現促進全球治理變革的雄心、能力和實力。

首先是「小圈子政治」削弱全球治理效能,金磚國家要進一步健全合作機制、增強合作韌性,美國拜登政府口頭上奉行的多邊主義,實質是建立在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結盟+規則」上的小集團化治理,是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之舉,嚴重分化割裂了全球治理整體力量,無疑將造成全球治理行為體的陣營分化,嚴重抑制多邊主義合作和全球治理動能的挖掘和發揮,所以金磚國家需要增強合作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在鞏固、完善已有合作平台架構和務實合作機制基礎上,穩步推動「金磚+」機制建設增強合作凝聚力、向心力和國際影響力。
積極推動「金磚+」機制建設

第二是老問題與新挑戰讓全球治理體系捉襟見肘,這包括氣候變化、單邊貿易制裁、投資保護、金融債務風險、糧食與能源危機、階層分化與貧困等問題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帶來大國矛盾尖銳化,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局勢更加複雜多變,現有全球治理體系不僅未能有出色表現,反而暴露出諸多硬傷和軟肋,導致全球治理赤字增多,風險和威脅加劇。金磚國家要瞄準國際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以及科技革命新浪潮,深化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和金融、數碼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建設一批高水平高質量合作示範項目。

第三是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動能嚴重不足,在這個前提下,全球治理體系要發揮正常的功能作用,就需要供給足夠的公共產品,比如資金、人員、技術、方案、項目、平台等,以及發揮透明公正高效作用的相關製度框架等,近年來美國對全球治理表現出保守、退縮和消極的態勢,使全球治理體系陷入困境,金磚國家應積極推動「金磚+」機制建設路徑,繼續推動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以扭轉困局。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