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貨幣政策搖擺的惡果|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在美國國會貨幣政策聽證會上稱,美聯儲將堅決致力於把通脹率降下來,正迅速採取行動恢復物價穩定,關於抗擊美國高通脹的承諾是無條件的,並坦承存在加息過多過快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上的急轉彎,加速收緊銀根的舉動恰如推倒多米諾骨牌,在美國國內和全世界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加劇全球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財政金融壓力,進而引發債務危機、資本外流等一系列問題,最終讓全世界為其搖擺不定的貨幣政策埋單。

從美國國內情況看,利率的持續快速增加迅速提高了美國經濟大部份領域的借貸成本,遏制了美國企業融資能力,也讓習慣於借貸消費的美國消費者為信用卡、房貸和車貸支付更多利息,同時美聯儲持續加息亦已在美國科技公司中拉響警報。根據美國克里斯馬斯職業介紹所的數據,僅在5月份科技行業就有4044人被解僱,超過此前4個月的總和,是自2020年12月份以來的最高數字,加息引發美國經濟衰退的跡象已愈來愈明顯,與鮑威爾的極力淡化不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講得更加直接,6月24日IMF將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4月份的3.7%下調至2.9%,將2023年增長預期從2.3%下調至1.7%。格奧爾基耶娃當天表示,根據美聯儲6月份貨幣政策會議闡述的政策路徑,美國經濟規避衰退的路徑正在變窄,今明兩年美國經濟面臨嚴重下行風險。
加劇全球財政金融壓力

從全球情況看,美國加快收縮貨幣政策對全球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較大衝擊,美聯儲加息推升美元指數,在新興市場國家的風險資金會藉機拋售資產加速外流,引發新興市場國家本幣貶值,帶動進口商品價格上漲,進而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債務膨脹,引起連鎖反應。國際金融協會(IIF)於6月7日公佈對新興市場國家海外投資動向顯示,今年4月至5月份,除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國家連續兩個月出現資金流出,金額合計達275億美元,這是自2018年6月份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IIF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新興市場國家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已經接近100萬億美元,還有進一步增大的風險。

有分析指出,在通脹高企、美國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情況下,持續快速加息成為多國不得不跟隨的選擇,金融界測算今年1月至6月份各國央行上調政策性利率次數超過80次,其中新興市場國家為60餘次,超過了2008年同期的50次,然而過快過多提高利率,會帶來經濟衰退的風險,這種不能不加息又不能發力加息的兩難境地,與美國目前情況何其相似,這正是美國持續向外部投射轉移內部矛盾帶來的惡果。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