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內需動能明顯恢復|缸邊財話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中國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受到嚴重拖累,但中央政府卻要求力保全年5.5%的增長目標,被全球大部份經濟學家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隨著內地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內地經濟總體恢復有所加快,作為經濟領先指標的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PMI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2%、54.7%和54.1%,高於上月0.6、6.9和5.7個百分點,均回升至擴張區間,其中非製造業PMI的表現最為突出,反映出內需帶動經濟發展的動能正逐漸恢復。

6月份製造業PMI回升至50.2%,在連續三個月收縮後重返擴張區間,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製造業景氣面繼續擴大,積極因素不斷積累,有以下幾個特點:

其一是隨著復工復產持續推進,企業受抑制的產需加快釋放,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分別為52.8%和50.4%,高於上月3.1和2.2個百分點,均升至擴張區間從行業情況看,汽車、通用設備、專用設備、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行業兩個指數均高於54%,產需恢復快於製造業總體,同時物流保通保暢等政策措施顯效發力,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1.3%,高於上月7.2個百分點,供應商交貨時間較上月明顯加快,有效保障企業生產運行。
企業信心持續回升

其二是大型企業PMI為50.2%,連續兩個月高於臨界點,延續恢復性擴張勢頭;中型企業PMI為51.3%,高於上月1.9個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生產活動有所加快;小型企業PMI為48.6%,高於上月1.9個百分點,小型企業恢復進程相對較慢,但景氣水平有所回升。

其三是高技術與裝備製造業恢復加快,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2.8%和52.2%,高於上月2.3和3.3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PMI為50.9%,高於上月0.7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繼續恢復性增長。

其四是企業預期有所改善,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2%,高於上月1.3個百分點,升至近三個月高點,企業信心繼續回升,從行業情況看,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高於60%,企業對近期市場發展預期向好;紡織、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持續低於50%,企業信心有待增強。

雖然本月製造業延續恢復態勢,但仍有49.3%的企業反映定單不足,市場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製造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同時出廠價格指數降至46.3%,連續兩個月位於收縮區間,部份企業盈利空間受到一定程度擠壓,顯示經營壓力較大。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