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內地穩定物價不可鬆懈|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上周六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均保持平穩,其中CPI按年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按月表現則持平;PPI按年PPI上漲6.1%,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按月則由上月上漲0.1%轉為持平。

其中,CPI同比漲幅加快,雖說是去年基數走低所致,但面對全球通脹急速惡化的大環境,正如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所強調,穩物價對穩今年中國經濟大盤至關重要。

當前,全球通脹正愈演愈烈,5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漲幅達到8.6%,創下40年來新高,剔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通脹率,連續兩個月按年漲幅超過6%;不少新興經濟體CPI漲幅超過10%,少數國家甚至達50%以上;6月份歐羅區通脹率按年率計算為8.6%,再創歷史新高。

由於中國已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國際商品價格上漲,客觀上會加大輸入性通脹壓力,從5月份數據看這種影響已經顯現,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分別按年上漲27.6%、30.1%和26.9%,但整體來說與高燒不退的國際通脹相比,中國物價能夠保持總體穩定已屬難能可貴。

從宏觀政策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全球主要經濟體普遍採取了超寬鬆的刺激政策來應對衰退,導致宏觀槓桿率大幅上升,而中國一直堅持不超發貨幣、不透支未來的宏觀政策,正好為應對當前的局勢預留空間。

從供需條件看,中國經濟韌性強、市場空間大,政策工具箱豐富,特別是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生豬產能充足,工農業產品和服務供給充裕,面對輸入性通脹壓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着力做好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積極採取加強監測預測預警、穩定生產供應、增強儲備能力、強化市場監管等一系列舉措,千方百計穩物價,將輸入性通脹影響控制在有限範圍內。
P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

今年以來,國際地緣政治複雜演變、內地出現新一輪疫情等一些超預期變化,無疑對內地經濟造成影響,令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必須發揮好穩物價的支撐作用。總體上看,內地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裕,不會出現物價全面上漲的通脹情況。

展望下半年,CPI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能夠實現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P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但是國際環境錯綜複雜,糧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仍將高位震盪,穩物價絕不可鬆懈,必須高度重視保障糧食、能源穩定供應,這對穩物價、防通脹至關重要。

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暢通物流特別是重點地區物流,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繼續加大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推動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盡快實現復工達產。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