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內地穩經濟的艱苦挑戰|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56264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其中二季度經濟實現同比增長僅0.4%,表面看來數字並不理想,但只要留意今年以來內地經濟運行經歷的不尋常過程,就知道這個成果來之不易。今年首兩月經濟開局良好,3月下旬受疫情反彈和烏克蘭危機等超預期因素衝擊,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增大,在中央政府加快實施穩住經濟大盤各項政策措施,並取得積極成效下,5月份主要經濟指標跌幅收窄,6月份經濟企穩回升,才能保住第二季度的正增長。
下半年經濟有望繼續回升

回顧上半年經濟運行軌跡,面對異常複雜困難局面,內地經濟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企穩回升,中央政府應對得宜,配合各地區各部門積極作為形成合力,展現出無比堅強的領導力,而中國經濟的穩步復甦,再次展現內地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充份說明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內地經濟運行的積極因素正不斷增多,隨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宏觀政策效應進一步釋放,下半年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回升勢頭。

無疑,當前國內外發展環境更加複雜嚴峻,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穩固,市場經營主體仍比較困難,穩住經濟大盤需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只有發展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經濟恢復重要窗口期,紮實把穩住經濟大盤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就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協同實施宏觀政策和深化改革,着力穩市場主體、穩就業、穩物價,進一步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用市場化可持續辦法擴消費,消除制約有效投資的障礙,繼續擴大開放着力鞏固經濟恢復基礎,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

在加大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力度的同時,必須密切跟蹤研判國內外形勢變化,研究制定新的應對措施和政策預案,因為1.6億多戶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的韌性所在,保住市場主體就能支撐穩就業、穩經濟大盤,只有一視同仁支持國企、民企、外企紓困和發展,才能幫助市場主體復元氣、增活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基於疫情還沒有見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松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才能爭取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