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經濟已陷準滯脹|缸邊財話

美國勞工部近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6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增長9.1%,漲幅創近41年新高後,公眾開始擔憂美國經濟是否正走向衰退甚至「滯脹」,國際著名宏觀經濟學家布蘭查德通過歸納文獻,給出「滯脹」的兩種定義:第一種是較低的產出增長率(甚至衰退)與較高的通脹率並存;第二種是較高的失業率與較高的通脹率並存。

目前常用是第一種定義,以最經典的1973至1975年「滯脹」為例,美國經濟「滯脹」存在以下事實,「滯脹」發生前,擴張性貨幣政策有效刺激產出增長,並降低失業率;美國擴張性貨幣政策引起各國中央銀行均推出寬鬆貨幣政策,結果導致全球均開始經歷快速通脹;通脹水平持續高於8%,且產出持續負增長;「高通脹」與「低增速(甚至衰退)」持續兩年並存。
高通脹低增速持續兩年並存

從以上幾個標準來判斷,當前美國經濟形勢已經符合前三條:

首先是今年上半年出現「滯脹」苗頭前,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不久,美國就迅速推出零利率加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兩年內相繼出台4份大規模支出法案刺激經濟,總規模達6.3萬億美元,力度之大、頻率之高歷史罕見,擴張性貨幣政策的確刺激了產出增長,並降低失業率,美國經濟增長率由2020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6%,失業率也從2020年6月的11.1%降至今年3月的3.6%。

其次是美國擴張性貨幣政策引起歐洲、日本等主要發達國家爭相推出寬鬆貨幣政策,歐洲央行於2020年3月推出總額度1.35萬億歐羅的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並在12月又追加5000億歐羅,維持利率-0.5%至今;英國央行於2020年3月將基準利率調低至0.1%的歷史低位,並在年內三次擴大對公司債和國債的資產購買規模;日本政府於2020年4月和5月兩次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總規模超過230萬億日圓,經過兩年的大水漫灌,疊加今年俄烏衝突及美西方制裁引發的能源、糧食短缺,全球經濟開始經歷快速通脹。

第三是美國通脹水平已經持續4個月高於8%,產出則持續6個月負增長或零增長。其中,一季度增長-1.6%,二季度預期增長0.7%或更低,經濟實際上已經瀕臨衰退。

撇開「高通脹」與「低增速(甚至衰退)」持續兩年並存這項準則,說美國經濟在今年上半年已經進入「準滯脹」階段一點也不為過,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經加息3次,6月16日更是在前兩次加息50個基點的基礎上瘋狂加息75個基點;然而,6月公佈的CPI不降反升達到9.1%歷史高位,為降低通脹美聯儲可能會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但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已經接近零,美國經濟實際上已經陷入衰退和通脹並存的危險境地,繼續加息將使美國經濟在1979-1981年經歷的「沃克爾時刻」加速到來。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