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中國經濟尚需鞏固|缸邊財話

國家統計局剛發佈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在經歷了6月份令人欣喜的表現後,7月份卻再度回軟,其中製造業PMI為49%,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再次回落到臨界點以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3.8%和52.5%,比上月下降0.9和1.6個百分點,卻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從PMI這項經濟領先指標近的總體表現看,中國經濟景氣水平仍起伏不定,要全面恢復原有的基礎尚需穩固。

7月份受傳統生產淡季、市場需求釋放不足、高耗能行業景氣度走低等因素影響,製造業PMI降至49%,其中有三點值得注意的事項:
企業觀望情緒濃 採購意願弱

其一是部份行業保持恢復態勢: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0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專用設備、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PMI高於52%,連續兩個月保持擴張,產需持續恢復;紡織、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高耗能行業PMI繼續位於收縮區間,明顯低於製造業總體水平,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其二是價格指數明顯回落:受石油、煤炭、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40.4%和40.1% ,比上月下降11.6和6.2個百分點,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兩個價格指數在調查行業中最低,原材料採購價格和產品出廠價格均顯著回落,由於價格水平大幅波動,部份企業觀望情緒加重,採購意願減弱,本月採購量指數為48.9%,比上月下降2.2個百分點。

其三是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位於擴張區間:近期內地經濟發展的內外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企業生產經營持續受壓,市場預期受到一定影響,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2%,比上月下降3.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擴張區間,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專用設備、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位於59%以上較高景氣區間,行業市場預期總體穩定;而紡織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和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均連續4個月位於收縮區間,相關企業對行業發展前景信心不足。

本月製造業供需在6月份快速釋放後有所回落,生產指數和新定單指數分別為49.8%和48.5%,比上月下降3和1.9個百分點,均位於收縮區間。調查結果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連續4個月上升,本月超過五成,市場需求不足是當前製造業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製造業發展恢復基礎尚需穩固。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