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三季度經濟仍將倒退|缸邊財話

通脹飆升、消費疲軟,連續加息阻礙企業投資和居民購房等經濟陰霾下,美國第二季度GDP年化環比再次錄得負數,已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萎縮。雖然拜登政府仍否認美國經濟有陷入衰退的風險,但從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的表現來看,美國第二季度內需,即消費和固定資產投資均明顯走弱,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僅增長1.0%,其中商品消費下降4.4%,服務消費增長4.1%;固定資產投資則降低1.1%,這些數字正反映出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美國經濟所面臨的嚴峻增長環境。
高通脹持續 消費表現疲弱

通脹居高不下,美聯儲多輪加息落地,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同時俄烏衝突和全球經濟「滯脹」威脅等,經濟逆風不斷吹來。美國中期選舉臨近,民眾心態愈發焦慮,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更加減弱,就消費而言,中美貿易摩擦使得美國進口中國商品的成本上升,加徵的關稅90%以上轉嫁至美國消費者,進一步削弱其消費意願,也是拖累第二季度美國消費的一個重要因素。但在外需方面,美國第二季度出口在前兩年疫情壓低的基數上明顯反彈,隨著疫情看似好轉,美國及世界大部份國家的出口定單量在今年年初都出現回升,致使第二季度實際出口數字上揚。

目前,美國兩個季度年化環比負增長,標誌着美國已經陷入技術性衰退,儘管這並不表明經濟已經實際衰退,但意味着經濟實際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在多重負面因素持續發酵下,下半年美國經濟的走勢將繼續走弱。美國聯儲局正面臨着加息抑制通脹和導致經濟衰退的兩難境地,美國6月份CPI同比增長9.1%,顯著超出市場預期,並創下近41年來新高。

在高通脹持續的背景下,美國聯儲局加息至3%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否會加至3.5%是一大不確定性,如果加息至3.5%,對經濟增長的遏製作用將絕不可低估,初步預計美國GDP增速在第三季度年化環比將繼續為負或在零左右,同比將從第二季度的2.3%進一步回調,儘管不一定是負數,估計2022年全年增長將在2%左右,明年則有可能繼續下滑至衰退的邊緣或陷入實際的衰退,這取決於美國聯儲局是否能夠管理好加息的幅度及步伐。

在全球化背景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的走弱勢必將嚴重削弱全球貿易、投資和經濟的增長前景,對中國而言,一方面中國經濟相較於其他經濟體具有一定獨立性,經濟周期和美國及其他經濟體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中國經濟與美國和世界經濟緊密相聯,美國與世界經濟走向「滯脹」,中國經濟也必將受到負面影響,尤其是美中經濟脫鈎的風險正在增加,對中國的外貿和外部投資提出重大挑戰,所以「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是中國應對美國經濟及全球經濟走弱的根本性方針。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