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人行重視通脹走勢|缸邊財話

人民銀行剛發佈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通脹高位運行,地緣政治衝突持續,今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內地經濟恢復基礎則尚需穩固,更令人擔憂的是,結構性通脹壓力可能加大,為應對這些變化,人行於下一階段將密切關注國內外通脹形勢變化,不斷夯實內地糧食穩產增產、能源市場平穩運行的有利條件,做好妥善應對,保持物價水平基本穩定。
保持穩健貨幣政策實施力度

綜觀《報告》的主要內容,主要延續了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的部署和表述,更為關注穩就業和穩物價,尤其提醒了下半年內地結構性通脹壓力,高通脹正成為當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近期全球通脹水平持續高位運行,特別是主要發達經濟體,面臨幾十年未有的高通脹壓力,6月美國CPI、歐羅區HICP同比分別上漲9.1%、8.6%,分別創近40年和有統計以來新高。主要發達經濟體宏觀政策陷入穩增長與抗通脹的兩難局面,這與發達經濟體央行前期對通脹形勢有所誤判、政策調整落後於市場曲線密切相關,所以人行在《報告》中強調,應當看到任何時刻,中央銀行都應對物價走勢的邊際變化保持高度關注,綜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客觀研判未來通脹形勢,未雨綢繆做好政策安排。

《報告》指出,從基本面來看,中國具備保持物價水平總體穩定的有利條件,過去一段時間國內通脹走勢總體溫和平穩,在全球出現罕見高通脹背景下,保持了國內物價形勢的穩定,預計今年物價漲幅仍將運行在合理區間,有望實現全年CPI平均漲幅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但同時也要看到短期內國內結構性通脹壓力可能加大,輸入性通脹壓力依然存在。多重因素交織下,物價漲幅可能階段性反彈,對此不能掉以輕心,相比發達經濟體宏觀政策陷入穩增長和抗通脹的兩難局面,中國所面臨的宏觀形勢和政策工具箱有能力平衡兩項目標,也說明穩物價對於貨幣政策的約束相對有限。

《報告》指出,預計今年下半年我國CPI運行中樞較上半年1.7%的水平將有所抬升,一些月份漲幅可能階段性突破3%,結構性通脹壓力加大。國家統計局發佈最新數據顯示,7月CPI按年上漲2.7%,按月上漲0.5%,符合市場預期,這數據與《報告》中對於下半年CPI走勢的預期也保持了一致。

在結構性通脹壓力加大背景下,基於國內結構工具與財政、產業政策精準配合,有助於平衡經濟恢復與保供穩價,所以在防範結構性通脹的同時,應不會影響穩健貨幣政策實施力度,人行的貨幣政策將繼續為經濟復甦提供有力支持,主力平衡好穩就業、穩增長和穩物價關係。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