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能源危機歐羅下跌風險增|缸邊財話

伴隨歐洲天然氣、電力價格飆升,歐羅兌美元匯率周一再度跌破1兌1的平價水平,由於能源短缺和高通脹的隱憂揮之不去,德國作為歐羅區經濟的火車頭,在今次危機中完全失去其領導作用,更不要說帶動復甦的動力,令市場對歐羅區經濟前景擔憂加劇,估計歐羅兌美元匯率,將持續在低位徘徊,甚至或會進一步下跌。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上周五表示,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8月31日起將停止供氣3天,以進行技術檢修和預防性維護,這加劇了德國乃至歐羅區的能源供應緊張形勢和不確定性,基於對天然氣供應不足的擔憂,在歐洲天然氣和電力市場引發恐慌性搶購,22日被視為歐洲天然氣價格風向標的荷蘭所有權轉讓中心9月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合約價格,最多時上漲了約20%,受此影響歐羅區電力市場價格也出現大幅波動。
打擊經濟 前景黯淡

能源價格加速上漲,使得投資者對歐羅區經濟前景預期更為悲觀,急劇上升的避險情緒正重創歐羅,德國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發佈的數據顯示,歐羅兌美元匯率周一再次跌破1兌1,最低曾跌至1歐羅兌0.9934美元,創下20年來新低,市場普遍認為,德國電力和天然氣價格顯著攀升,已成為德國經濟的重要風險因素,甚至令整個歐羅區企業都面臨成本爆炸及破產的威脅。

能源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原材料供應瓶頸和全球經濟疲軟令歐羅區前景黯淡,德國央行周一發佈報告稱,由於持續的能源危機,德國經濟在今年冬季出現萎縮的可能性上升,預計秋季德國通脹率將達到10%左右,而「價格衝擊」正在影響相當比例的人口,從高通脹抑制消費到企業投資減少,然後再到經濟疲軟的螺旋式下降模式將在中期內持續,形成惡性循環。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就顯示,今年6月德國零售額出現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按年跌幅。

目前來看,今冬歐羅區能源供應不確定性極大,風險因素包括地緣政治衝突的發展、極端乾旱天氣持續的時間等,從市場定價來看,投資者預計冬季會出現電力短缺。

另一方面,天然氣價格上漲、萊茵河水位大降和高通脹正在對商業信心產生毀滅性打擊,即將公佈的德國及歐羅區重要經濟數據,怎麼看都難有令人意外的驚喜,最樂觀估計歐羅兌美元匯率,只可能在目前的低位上徘徊,假如實際的表現較市場的預期更差的話,歐羅匯價勢必進一步重創。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