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歐債危機隨時再爆|缸邊財話

為反擊七國集團(G7)限制俄羅斯原油價格計劃,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供應上周五出現戲劇性變化,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從技術檢修維護變成無限期關閉,歐洲能源價格受此影響或持續走高,在歐羅區通脹率屢創新高的背景下,歐洲加快收縮貨幣政策的可能性隨之增加,除進一步加大歐洲經濟衰退的壓力外,更值得注意是放大歐洲債務違約風險,引發新一輪歐債危機。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上周五發表聲明稱,G7財長已就對俄羅斯石油價格實施限制達成協議,「期待在未來幾周內最終確定價格上限的具體實施方案」,當天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宣佈,由於多處設備發生漏油現象,原本因技術檢修維護在8月31日至9月3日暫停供氣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將完全停止輸氣直至故障排除,此前美方已釋放對俄石油限價消息,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上周四就表示,此舉會威脅整個石油天然氣市場,「可能導致全球能源安全災難」。
能源價飆推高通脹 增加息壓力

烏克蘭危機發生至今,伴隨著美西方與俄羅斯之間你來我往的制裁與反制裁,歐洲能源價格一路飆升,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檢修的消息宣佈後,歐洲相關能源價格出現大幅震盪,荷蘭所有權轉讓中心(TTF)天然氣期貨價格數次突破300歐羅/兆瓦時,歐洲電價迅速翻倍,德國與法國明年交付的電力價格分別在8月29日與8月26日衝破1000歐羅/兆瓦時,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關閉後,本就面臨「氣荒」的歐洲各國前景堪憂,天然氣價格或持續走高,勢必推高通脹拖累歐洲經濟。

雖然歐洲聲稱對天然氣供應有所準備,但落實難度不小,一方面歐洲的美國盟友不斷將一船船漲價數倍甚至十多倍的天然氣運過來,而歐洲各大海港短時間內缺乏足夠的油氣轉運儲存設施;另一方面,更讓歐洲頭痛的是,能源價持續推升通脹帶來加息壓力,而收緊貨幣政策會導致歐洲債務違約風險增加、經濟斷崖式下行,歐洲正愈來愈難擺脫兩難境地。

上周三歐盟統計局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歐羅區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飆升,8月份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9.1%,再創歷史新高,其中能源價格按年上漲38.8%,是歐羅區8月份通脹最大推動因素,超預期的通脹數據迅速提升歐洲央行在9月份會議的加息預期。

目前,業界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在此次會議上會繼續加息至少50個基點,甚至75個基點,可是歐羅區利率一旦持續快速攀升,歐洲高負債國家將迎來嚴峻考驗,因為加息帶來的融資成本上升,會導致一些成員國債券收益率利差擴大,給債務水平高、經濟增長慢的歐洲國家帶來不少麻煩,投資者對歐債危機再次爆發的恐懼自然隨之增加。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