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歐洲正承受美元重壓|缸邊財話

在美聯儲激進緊縮政策的推動下,美元幣值正升至數十年來的最高水平,並碾壓世界各地的貨幣。通常在這情況下,承受強勢美元重壓的是新興市場國家,因為發展中國家一直受美國決策者、投資者和企業的慫恿,把該國貨幣與美元掛鈎,堅挺的美元將壓垮那些必須償還美元債務,並且依賴從美國獲得進口糧食的窮國。但是這次升值過程中,卻發生某種奇怪事,就是美元對富裕經濟體貨幣的升值幅度,超過對新興市場貨幣的升值。

尋求從政府債務上獲得出色回報的投資者,通常會轉向高風險的發展中國家,因為後者會支付高利息,當美聯儲提高利率時,投資者意識到他們可以毫無風險地獲得回報,於是將資金轉移到美國,這提振了美元卻會讓發展中市場的貨幣暴跌,但是這次新興國家的央行也在收緊貨幣,而很多發達國家則將利率保持在相對較低的水平。因此規則發生了變化,加上對歐洲因戰事引發衰退的擔憂加劇,導致當地投資者湧向美元,導致歐羅對美元匯率處於20年來低位,英鎊對美元則位於1985年以來最低水平。美聯儲的貿易加權美元指數(該指數依據美元對貿易夥伴國貨幣的競爭力衡量其價值)今年對其他發達經濟體貨幣已上漲10%,是2002年以來最高水平;相比之下,美元對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僅升值3.7%。
企業營收增長受損

隨著歐洲在能源危機逼在眉睫情況下進入冬季,這種變化將令已經導致歐洲通脹不斷上升的一系列挑戰加劇,日本的能源進口價格也在上漲,而且由於美元升值而惡化,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主要成份股公司(它們大多擁有強而有力的全球足跡),也並沒有因為這一切而興高采烈。美聯儲官員已經表示,他們將很可能把升息延續到2023年,因此近期幾乎不存在緩解的可能,正因為美元可能還會緩慢升值,除非受到更強勢、尤其是來自歐洲央行的舉措抵抗,歐洲央行本周將舉行會議實施第二次加息,以抗擊歐羅區內不斷上漲的通脹。

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也不得不應對美元堅挺,對其收入增長造成的影響。這些公司全部營收大約30%來自美國以外的市場,許多公司表示,美元強勢正損害營收增長,雖然美元強勢應會在美聯儲停止加息時停止加速,但是即使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宣佈收工後,仍然存在可能使美元匯率維持在極高位置的外部因素,因歐羅和其他貨幣目前的疲軟不僅與美聯儲有關,它也反映投資者對歐洲即將出現衰退的擔憂,他們正湧向避風港,而眼下這避風港就是美元。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