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世銀擔憂衰退歷史重演|缸邊財話

世界銀行上周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表示,對當前全球經濟所處的困境感到擔憂,經濟極有可能重現上世紀80年代的境況。當時全球經濟普遍衰退,與如今同樣的貨幣緊縮政策,雖然導致通貨膨脹率下降,但也拉低了全球經濟的增長。世銀行長馬爾帕斯更指出:「世界經濟的增長正大幅放緩,而由於很多國家進入經濟衰退,還可能會有額外的放緩,我最大的擔心是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給新興市場的國民及發達經濟體帶來長期的、災難性的影響。」

馬爾帕斯的擔憂緣於全球各國央行都在採取加息政策以抵禦通脹,世界銀行在報告中稱,全球經濟「正處於最近50年來、全球範圍內最同步的貨幣及預算緊縮時期」,貨幣當局採取的措施或對控制通脹是必要的,但結果可能是全球經濟增速出現額外的放緩,加息和限制物價上漲政策可能不足以實現目標,即讓全球通脹水平回到新冠疫情之前,大部份投資者更認為,為遏止通脹繼續飆升,到2023年各國央行的加息,可能會將全球基準利率提升到近4%,這比2021年增加超過兩個百分點。
明年全球經濟增長料少0.5%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除非供應鏈的混亂和就業市場的壓力不再惡化,各國央行維持當前貨幣政策的話,可能會讓明年全球通脹率(除能源外)達到5%左右,這比疫情之前5年的平均水平幾乎翻一番,要想讓通脹回到各國貨幣當局期待的目標,可能還要加息2個百分點。有可能出現的結果就是,明年全球經濟估計少增長0.5%,從技術角度講,這就是全球經濟衰退。

世界銀行為佐證研究結果,分析了上世紀70年代之後歷次全球經濟衰退,在其看來當前的情況,類似於上世紀80年代初,當前的貨幣和預算政策同步收緊,很像1982年全球經濟衰退前的場景,在第一次石油危機引發1975年的全球經濟衰退後,儘管通脹率已經較高,但各國政策仍然普遍傾向於需求端。這種政策導致通脹持續走高,在上世紀70年代後半期和80年代初出現滯脹現象。隨後,在70年代底和80年代初,各國回應以強硬的貨幣政策,通脹也確實降下來,但是導致很多國家的經濟活動大幅減少和失業率上升,包括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1982年發達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同比降低了2%,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降幅為1.2%,之後有40多個國家發生債務危機,很多發展中國家10年裏經濟都沒怎麼增長。世界銀行認為,這一幕有可能重現。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