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聯儲激進加息衝擊全球|缸邊財話

美聯儲上周三再次宣佈加息75個基點,為今年連續第三次大幅度加息。英國、挪威、瑞士、瑞典等國也宣佈大幅加息,全球掀起新一輪加息風暴。美聯儲激進貨幣政策不僅加劇該國經濟「硬著陸」風險,其溢出效應也引發全球經濟深層次問題,導致美元大幅升值、資本從新興市場回流,使本已非常困難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美聯儲21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3%至3.25%之間。這是美聯儲今年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會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了將目前高通脹降至目標水平,美國經濟將經歷一段低於趨勢水平的增長時期,勞動力市場也會走軟,但這是需要承擔的痛苦,因為恢復價格穩定尤為重要。

鮑威爾重申其8月下旬釋放的鷹派信號,即強調美聯儲降低通脹的決心,警惕過早放鬆貨幣政策、讓高通脹固化的嚴重後果,他坦言如果貨幣政策需要進一步收緊至更具限制性水平,或者收緊需要持續更長時間,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會降低,但強調如果美聯儲在降低通脹的承諾上退縮,民眾最終將遭受更多、更長時間的痛苦。
美國股市料繼續受壓

美聯儲最新季度經濟預測還顯示,美聯儲官員對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值為4.4%,明顯高於6月預測的3.4%;對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值為4.6%,當天市場對美聯儲加息消息反應強烈。據路透社報道,受美聯儲加息及暗示將繼續加息的影響,美國股市上周三尾盤跳水,截至當日收盤,三大股指均跌逾1.7%,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至6月17日以來新低,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均創7月以來最低水平。市場人士認為,美聯儲展示了願意冒經濟衰退風險來降低通脹的決心,預計美國股市將繼續承壓。

美聯儲今年3月開啟加息周期應對高通脹,已連續進行5次加息,累計加息300個基點,外媒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步伐短期內不會放緩,大幅度激進加息將成為新常態。美國CNBC新聞報道稱,根據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19名成員對未來預期的調查顯示,對明年利率走勢的預期中值為4.6%,即大多數官員認為關鍵利率將達到4.5%至4.75%,但有6名成員認為明年美聯儲將加息至4.75%至5%之間,在高通脹壓力下,不少央行均表態繼續採取加息措施。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