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英鎊危機逐步逼近|缸邊財話

除了美聯儲的暴力加息對各國貨幣構成壓力外,英國政府50年來最大力度的減稅計劃,更令英鎊跌至過去37年來的最低點,英鎊對美元匯率26日一度跌至1比1.03附近的歷史低點,與美元平價近在咫尺,有分析人士認為,英鎊正在面臨一場新的危機,上世紀遭到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等空頭狙擊的場景可能再次出現,而這最終可能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或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此次英鎊下跌的直接誘因是英國首相卓慧思政府於上周五發佈的新減稅計劃,引發外界對英國債務進一步擴大及通脹升級的擔憂,英鎊匯率連日來大幅下跌,27日開盤英鎊對美元匯率為1.08,依然處於低位,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外媒普遍提到,英鎊也是美元走強的受害者,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先後5次加息,對一籃子外幣的匯率上漲19%以上,給其他國家帶來麻煩,值得注意的是,英鎊上一次跌出歷史新低也與強勢美元相關,直至1985年9月,美國與全球主要國家簽署「廣場協議」,美元才開始貶值,英鎊、日圓、德國馬克等相繼升值。

在市場質疑英國政府新政的同時,空頭們已經開始出手。據外媒報道,管理着約1120億美元資產的對沖基金「藍灣」宣佈,英鎊已成了該基金最大的貨幣空頭頭寸,原因是該基金預期英國當局幾乎無力阻止英鎊下滑,對沖基金對英鎊的做空讓人想起1992年金融大鱷索羅斯對英鎊的狙擊,當年索羅斯大舉做空英鎊,使得英國政府在動用價值26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後依然遭受慘敗,而索羅斯從中獲利超過10億美元,如果英鎊匯率繼續下跌且未能得到控制,嗜血成性的國際空頭可能會興風作浪,屆時英國央行將被迫採取行動,或在議息會議時間表以外的日子召開會議,採取激烈措施以穩定英鎊匯率和英國債券市場。

英鎊危機成為國際媒體這兩天的頭條新聞,但在當地市面上,尚未看出民眾的恐慌情緒,分析人士普遍預計,未來英鎊對美元還將跌跌不休,野村證券預計英鎊兌美元將在11月底前就達到平價,然後繼續下跌,最新預測目標價為0.975;摩根士丹利策略師也修訂了英鎊目標值預測,將年底目標定為1美元。其發佈的報告認為,緊縮貨幣政策直接或間接地引發了對英國經濟增長和財政可持續性的擔憂,英鎊不太可能走強,隨著英國的經濟環境惡化,英國政府為赤字融資將變得愈來愈困難,英鎊或將跌至更低水平,未來數月會徘徊在1.05至1.1美元水平。如果情況惡化,甚至會跌至與美元平價。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