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9月PMI重返擴張區|缸邊財話

經過兩個月在收縮區內徘徊,國家統計局剛發佈9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9月份製造業PMI終於重回50以上,令三大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內,反映內地經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9月份製造業PMI為50.1,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以上;非製造PMI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6和50.9,均連續4個月高於臨界點。
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

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持續發揮效能,加之高溫天氣影響消退,製造業景氣度有所回暖,在連續2個月運行在50以下後,9月份PMI重返擴張區間,供需兩端保持回升,9月份PMI指數繼續回升,且重回榮枯線上,表明經濟回升態勢進一步明確,生產指數、採購量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等均明顯回升,表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趨向活躍,經濟增長的微觀層面活力有所增強,況且9月份製造業進入傳統旺季,生產指數升至51.5,高於上月1.7個百分點,重新回到臨界點以上;製造業新定單指數較前值上行0.6個百分點,表明在擴內需政策拉動下,內地需求收縮程度放緩;從業人員指數較前值上行0.1個百分點,也在邊際上推升9月製造業PMI。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