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與產油國關係破裂|缸邊財話

上周三OPEC+在維也納召開的部長級會議決定,將石油總產量從11月起日均下調200萬桶,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OPEC+最大規模的減產,決定公佈後美國白宮對此表示遺憾,因為這不止進一步凸顯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大國關係的疏離。由於降幅比白宮此前擔心的還要大,令白宮出現了痙攣和恐慌,更可能對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產生重大影響。
油價影響拜登支持率

OPEC+部長會議指出,鑑於全球經濟和石油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減產是必要的,但美國總統拜登卻明顯有不同的看法,表示對減產感到擔憂並認為這是不必要的,為此拜登對該決定感到失望,因為在3個月前拜登就曾開啟任內首次中東之行,此行的部份目的是勸說沙特阿拉伯增產石油,但並未得到太多回報。沙特皇儲穆罕默德曾公開表示,美方將中東地區作為大國博弈戰場,把中東國家當成所謂地緣政治「大棋局」的棋子,是完全打錯了算盤。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周三(5日)報道,在此之前美國政府一直在施壓主要產油國政府,勸阻他們減產,但現實是這樣的努力失敗了。報道援引多個熟悉此事的消息來源稱,過去幾周拜登政府發起了一場全面施壓行動,派出一眾能源、經濟和外交政策的高級官員與科威特、沙特、阿聯酋等中東國家接觸,游說其投票反對減產,在CNN獲得的白宮分發給美國財政部的談話要點草案中,這些官員被要求告知中東產油國,減產將導致「嚴重災難」,甚至被視為「敵對行為」。

OPEC+減產的決定,可能導致美國汽油價格在拜登政府的危險時刻上漲,此時距離中期選舉只有5周時間,對拜登來說,石油產量的大幅削減來得不是時候,油價影響着拜登的支持率。

今年早些時候,油價飆升導致拜登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但在距離關鍵的中期選舉僅剩一個月之際,美國汽油價格已開始再次攀升,這帶來了白宮正竭力避免的政治風險。過去幾周,美國官員一直在衡量國內可能採取的措施,以阻止油價逐步上漲,OPEC+的決定給美國帶來了特別嚴峻的挑戰。

《華盛頓郵報》也稱,減產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政治影響。今年夏天汽油價格下跌,對民主黨的政治命運起了很大作用,他們面臨着艱難的選舉季,他們還幫助提高了拜登的支持率,讓民主黨看到了一絲希望,可惜現時希望己瀕臨破滅的邊緣。

為了力挽狂瀾,美國白宮上周三發表聲明稱,在拜登的指示下,能源部將在11月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再向市場提供1000萬桶石油,拜登還向美國能源公司作出呼籲,繼續通過縮小批發和零售汽油價格之間差距來降低油價。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