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報復OPEC+選項有限|缸邊財話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決定從11月起把原油總產量日均下調200萬桶,這不止標誌着美國總統拜登對海灣產油國穿梭外交的失敗,要知道OPEC+這次不是小打小鬧,而是自新冠疫情以來石油最大減產幅度,相當於全球石油需求量2%左右,決定一出,國際油價應聲上漲,到10月8日已四連漲;再加上該決定有效期可能延至2023年最後一天,長期下來會造成甚麼影響還真難以預料,而面對不利的新形勢,白宮正緊急醞釀反擊,究竟會有那些方法及會產生甚麼樣的後果呢?
釋放戰略油儲屬杯水車薪

對大多數的美國選民來說,沒有甚麼個人財務問題比汽油價格更重要,油價上漲加劇了美國民眾對通脹、成本,以及本屆政府沒能力控制個人錢包問題的擔憂,對於拜登及民主黨來說,將是影響中期選舉可能最關鍵的一點,只有短短五個星期的時間,無論平抑油價還是降低通脹,一切似乎都來不及了,減產可能成為壓倒拜登支持率的「最後一根稻草」。為此拜登政府極有可能作出報復,其中有四個選項:

選項一,美國能源部將繼續執行1.8億桶戰略石油儲備釋放計劃,11月再向市場釋放1000萬桶戰略油儲;

選項二,美國可能推動長期以來從未實施的「反石油生產和出口壟斷法案」(NOPEC)立法,該法將授權美國政府以操縱能源市場為由,起訴OPEC+成員國,尋求多達數十億美元賠償;

選項三,白宮呼籲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增供應,並敦促油企增加國內庫存,而非出口更多燃料;

選項四,白宮認為隨著降低通脹法案通過,美國可在減少對外部化石燃料依賴的同時,提高對清潔能源和美國自身能源技術的依賴。

在這四個選項中,選項一早已在執行中,成效可說是杯水車薪,選項二如付諸實行,變相與OPEC+全面決裂,甚至動搖石油美元的地位,至於選項三,卻關乎民主黨內環保政策的問題,令拜登政府變得舉棋不定,所以部份觀察人士認為這些做法毫無意義,想對海灣主要產油國施加真正的壓力,華盛頓應該從扣押部份安全援助和軍事合作下手。

半島電視台援引專家分析稱,也門的停戰協議已於本月初到期,沙特阿拉伯或會遭胡塞武裝組織的導彈和無人機攻擊,作為沙特的安全擔保國,華盛頓具備一定影響力,部份美國議員呼籲政府以此來影響沙特的能源政策,美國三名民主黨議員則準備提出法案,從沙特和阿聯酋撤出所有美軍部隊和導彈防禦系統,可是華盛頓與海灣國家的安全與軍事合作是互利的,任何退出都會讓美國跟對方一樣承受痛苦,因此美國在短期內很難使用這些工具。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