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加強基建穩經濟增長|缸邊財話

今年以來,內地雖然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第二季度經濟更出現明顯回軟的跡象,但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87026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按年增長3%,比上半年加快0.5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二季度增長0.4%,三季度增長3.9%。從環比看,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9%,這些數據說明中國經濟頂住壓力持續恢復,第三季度經濟恢復向好,明顯好於二季度,更高於市場的預期,生產需求持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8.6%,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回升。

今年以來,基礎設施建設在擴大有效投資、助力穩住經濟大盤、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基建投資作為經濟增長「壓艙石」的作用愈加明顯,而資金是基建投資的重要砝碼,為穩定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來源,中央和地方政府從財政資金、專項債以及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方面持續發力,今年8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項目的基礎上,再增加3000億元以上額度;依法用好5000多億元專項債地方結存限額,10月底前發行完畢,這為基建投資進一步發力提供資金支持。
有利擴大有效投資

在儲備性、接續性政策加持下,基建投資有望進一步提升,基建領域有望迎來投資、施工共振走強的新局面,正因為有增量的資金,自然也有增量的項目,近期各地基礎設施建設按下加速鍵,一批重大項目加速形成實物工作量,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強勁動力,9月份全國共開工8720個項目,環比增長82.4%;對應項目總投資額約5.14萬億元,環比增長82.0%,同比增長30.2%,另外從投資先行指標看,今年前三季度,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0.8%,投資項目(不含房地產開發投資)到位資金增長21.3%,有利於投資持續穩定增長。

大基建一直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能夠拉動投資、帶動就業,是穩定經濟的定海神針,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不但是穩投資、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而且還是促升級、優結構、提高發展質量的重要環節,在當前經濟大氣候下,中國以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帶動高質量發展變化,將有利於激發起更多內生增長動力,而基建投資加速形成實物工作量,成為投資增長的重要支撐,更多的投資窗口有望漸次打開,市場也將隨之醞釀更多的期待和活力。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