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德國拖累歐羅區經濟|缸邊財話

歐洲局勢正持續惡化,接受彭博社採訪的經濟學家一個月前還預測歐羅區經濟明年將增長0.3%,如今將預期增速下調到負0.1%,拖累歐羅區經濟的元兇是以前的火車頭德國。

彭博社在文章中指出,不久前助德國成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的因素,正在拖累德國,正因為依靠俄羅斯出口的廉價能源,德國經濟在上世紀的最後25年飛速增長,如今對俄天然氣的依賴及不想放棄俄天然氣的心態,正將德國經濟連同歐洲所有其他國家拖入衰退。德國所有商品價格都在飆升,商業信心降低,工廠紛紛關閉,企業將生產部門遷往海外。

根據歐洲央行最近數據,德國經濟避免了可被視為技術性衰退的連續兩個季度萎縮,但在通脹高企背景下,德國仍存在技術性衰退的可能性。經濟學家預測,德國四季度通脹率將由9.5%提高至10.3%的水平。

物價上漲是彭博社經濟學家上調對歐洲通脹率預期的唯一理由,預測歐羅區明年平均通脹率為5.5%,比先前的預測值高出0.5個百分點,據他們預測,變化最大的正是德國,隨著冬季臨近,德國局勢將愈發危急,另一個威脅德國及歐洲的因素,是歐洲企業遷往美國會帶來威脅,因為美國向他們提供巨額補貼,而這需要歐洲作出強有力的反擊。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