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去美元化正逐步加速|缸邊財話

美聯儲上周一如預期加息0.75%,但主席鮑威爾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加息的時間和幅度都會高於預期,卻令市場感到震驚,這也切合美元霸權一貫的操作手法,不斷利用貨幣政策的調整,去操控和掠奪他國財富,從而把本身製造的金融危機轉而到他國身上,今年3月美聯儲開啟新一輪加息周期應對高通脹,已連續進行5次加息,累計加息300個基點,這為美元帶來支撐,美元指數今年出現大幅上升,一度觸及20年來高點。

每一輪美元強勢周期都是美國轉嫁國內風險的動盪期,也是新興經濟體的風險高發期。世界銀行8月發表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一路狂飆,強勢美元對新興市場國家造成多重負面影響,除了讓這些國家主權債務領域面臨更多壓力外,還會導致多國經濟增長受到抑制,輸入型通貨膨脹加劇,不僅是新興經濟體,本輪美元強勢周期同樣給發達經濟體,特別是歐羅區帶來不小風險,今年7月歐羅對美元匯率自2002年12月以來首次跌破平價,年內歐羅對美元貶值幅度已超過10%,其他用於計算美元指數的貨幣也同樣暴跌,今年英鎊對美元貶值超10%,日圓對美元年內已貶值約30%。
外匯儲備美元份額續降

由於「美元霸權」不斷收割世界財富、威脅愈來愈多國家的經濟安全,美元地位正遭遇國際社會愈來愈多質疑,不少國家愈來愈意識到,有必要擺脫美元的統治地位,並採取實際行動開始「去美元化」進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整體呈現下降趨勢,今年一季度佔比為58.88%,顯著低於2000年前後超過70%的佔比,這表明各國央行在逐步減持美元。

從具體國家來看,為降低西方制裁對本國經濟的傷害,俄羅斯已率先宣佈推動「去美元化」,其中標誌性一點就是央行不斷減持美元在國際儲備中的份額,到今年1月美元份額已減少到10.9%。另外,俄羅斯4月起向「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供應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俄政府還表示不排除將這種結算模式推廣到其他領域;伊朗外匯市場於7月19日啟動伊朗里亞爾/俄羅斯盧布貨幣交易,7月26日伊朗經濟部長表示已確認與俄羅斯的經濟和商業貿易中不再使用美元交易。印度央行表示,已經建立用於國際貿易的印度盧比結算機制,並立即生效。該機制包括用盧比結算進出口貨物的發票、支付等,印度經濟專家分析稱,此舉旨在減少印度對美元的依賴,減緩盧比貶值。

值得注意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以色列,其央行從今年開始將加元、澳元、日圓和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而此前只持有美元、英鎊和歐羅三種貨幣,該國央行計劃將美元在其外匯儲備中的比例由66.5%降至61%,以減少對美元的風險敞口。有分析認為,隨著世界走向多極化,美國已不再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美元的實力和地位會同步減弱。現在的問題在於美元將在何時喪失全球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