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美聯儲未來動向受關注|缸邊財話

美國聯儲局上周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3.75%至4%之間,今年以來美聯儲已加息375個基點,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已升至2008年1月以來最高位。縮表方面,美聯儲表示將維持已實施的縮表節奏,雖然其會後聲明略顯平庸,但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表示,恢復價格穩定可能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的政策立場,美聯儲將繼續堅決致力於將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堅持緊縮政策直至通脹目標達成,並預計持續加息適當,這一段帶強烈鷹派訊息的言論,即時引發市場震盪。

今次美聯儲加息在市場預料之內,但投資者更關心是,六度加息後,未來緊縮路徑和節奏是否會發生變化,所以會後鮑威爾的言論備受關注,投資者試圖從中尋找美聯儲準備在12月開始放慢加息步伐的訊號。鮑威爾強調將堅持緊縮政策直至通脹目標達成,考慮暫停加息「還為時過早」的言論,則使市場對美聯儲近期大幅放慢加息節奏的希望受打擊,但近期已有部份美聯儲官員表示,希望此次會議後開始降低加息幅度,並在明年初暫停加息,以便對加息的影響進行評估。
須評估加息影響調整政策

美聯儲官員在會後發佈的政策聲明中也表示,今年的快速加息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反映到經濟中,在確定未來加息步伐時,將考慮貨幣政策的累積緊縮效應、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和通脹影響的滯後性及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這意味美聯儲仍會堅持對美國經濟表現的評估以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鮑威爾也表示,可能會有一個時候放緩加息步伐,這意味投資者仍將持續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的各項條件,而9月發佈的利率點陣圖中,大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底利率將升至4.25%至4.5%區間,並在明年達到峰值4.5%至4.75%,按此預期未來美聯儲加息空間已非很大。

鮑威爾在會後講話中提及,「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自上次會議以來的新數據表明,最終的利率水平將高於此前預期。」近來公佈的經濟數據對其表態有一定支持,美國第三季度經濟表現出乎市場普遍預料之外,在連續兩季度出現下滑後,三季度美國實際GDP今年首次出現正值,年化季環比初值增長2.6%,高於預期的2.4%,且和一季度-1.6%和二季度的-0.6%的增長率相比明顯改善,創2021年四季度以來新高。美國商務部上周公佈數據顯示,儘管美國消費者支出增速從今年第二季度的2%放緩至第三季度的1.4%,顯示需求有所降溫,但這項佔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二以上的個人支出月率9月增幅超過預期,增長0.6%;8月個人支出月率從之前公佈的0.4%上修至0.6%,暗示潛在通脹壓力將續顯現。
黃惠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