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德 - 儲局官員幣策分歧加大|缸邊財話

今年以來,為抵禦持續高通脹威脅,美國聯儲局連續6次加息,最近4次更是連續大幅加息0.75厘。現時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已上調到3.75至4厘之間,為2008年1月以來最高,距離9月利率點陣圖中預計的年底利率將升到4.25至4.5厘,明年達到峰值4.5至4.75厘預期,上升空間已然不大。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的數據亦顯示,10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增7.7%,較9月收窄0.5個百分點,是今年1月以來最小按年漲幅,也是最近7個月以來,美國通脹首次低於8%。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核心CPI按月上漲0.3%,按年升幅則回落至6.3%,令聯儲局官員對貨幣政策走向分歧加大。

雖有分析人士提高對未來聯儲局利率水平的預期,但市場更期待聯儲局能放慢加息步伐,讓市場獲得喘息機會,今年6月美國通脹率按年升幅高達9.1%,達到多年來高位,7月通脹曾顯示放緩跡象,升幅回落至8.5%,但8月和9月仍在8%以上歷史高位,令市場感到失望,同時美國最新公佈的第三季GDP數據表現好過市場預期。

雖然最近聯儲局一些官員希望降低加息幅度或頻率,並在明年初停止加息,但在這一系列數據的壓力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又表示,聯儲局考慮停止加息為時尚早,市場情緒受到明顯打擊。
通脹降溫緩加息憂慮

當前對於美國通脹數據表現的看法出現分歧,美國通脹數據見頂論有所抬頭,有分析表示,美國真實通脹數據可能已經大幅下滑,而公佈數據因滯後未能充份反映,但另外有分析認為,當前美國通脹韌性仍然較強。有分析師指出,美國10月核心CPI數據好於預期,其中一個主要變化是醫療保險,但醫療保險價格下降,並不能代表通脹真正得到緩解。

對於美國CPI增速放緩及股市大漲,美國財長耶倫表示不能把此次數據看得太重,目前還有許多因素在持續向經濟注入通脹,特別是佔CPI三分之一的住房支出,預期將在2023年給消費者帶來更多負擔,聯儲局對10月CPI數據態度謹慎,表示把通脹降到2%區間目標不變。

無論如何,10月CPI數據正部份緩解通脹預期和加息焦慮,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很可能在接下來的議息會議上放緩後續加息節奏,但在12月議息會議前發佈的11月非農數據和CPI數據,仍可能繼續困擾市場,對於明年聯儲局緊縮政策持續時間也需要有充份的估計。

從表面來看,美國頻繁調整貨幣政策的重要目標是抵禦國內通脹,但其政策對全球經濟的溢出效應影響較大,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的衝擊不可小充覷,國際社會多有質疑,因此對於美國通脹數據的下一步表現需要密切關注。
黃惠德
更多文章